北京12345市民服務熱線提供8個外語語種的語言服務支持

2020-03-10 10:00:38|來源:人民網|編輯:葛寧遠

  人民網北京3月9日電(記者 鮑聰穎)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召開。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副主任李輝對北京市疫情防控涉外工作進行介紹。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北京市高度重視疫情防控涉外工作,始終把保護廣大人民群眾,包括在京外籍人士在內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認真做好外籍人士的疫情防控工作。

  北京是國際化大都市,是廣大市民和在京外籍人士的共同家園。疫情發生後,北京市通過媒體等多種渠道發出英、法、俄、德、西、日、韓、阿8個外語語種的《致在京外籍人士的公開信》,提醒在京外籍人士關注官方信息、增強防護意識、及時就醫就診,消除在京外籍人士的顧慮和擔憂,讓他們在京工作生活安心、放心,堅定與我們一起共同戰勝疫情的決心和信心。為指導服務在京外籍人士進行科學防護,編印了1萬張圖文並茂的中英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識》海報。多語種公開信和防控知識海報已張貼在北京市許多外籍人員集中居住的社區、公寓、辦公樓宇。

  為解決在京外籍人士語言溝通的問題,12345市民服務熱線、120急救熱線、首都機場熱線等提供8個外語語種的語言服務支持。市政府外辦官方網站開闢“多語種疫情防控專欄”,發佈8個外語語種的“每日疫情通報”,通過“北京外事”公眾號及時向在京外籍人士提供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和信息。

  李輝表示,本著“一視同仁、中外一致”的原則,把在京外籍人士納入社區健康管理,統一按照北京市的防疫要求,落實做好健康管理的一系列工作。編寫了《新冠肺炎流行期間社區涉外工作指南》,引導在京外籍人士遵守和執行北京市疫情防控有關規定,指導廣大基層社區工作者充分照顧在京外籍人士的合理關切,尊重他們的宗教信仰和風俗習慣,耐心做好政策解釋。同時,社區也為他們提供必要的保障和協助,解決實際困難。

  此次疫情防控涉外工作得到了廣大在京外籍人士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大家可以看到,在朝陽、海淀、順義、石景山等區的很多國際化社區裏,活躍著許多不同國籍、不同膚色、不同職業的“疫情防控外籍志願者”,他們與社區工作者和廣大市民一起,共同守護美麗家園,成為北京抗擊疫情的美麗風景線。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形勢日益嚴峻,北京已出現多例境外輸入病例,“外防輸入”壓力陡增。在此,提醒在京外籍人士,疫情防控期間儘量減少不必要的出行,外出請佩戴口罩,注意個人防護。同時提醒北京市在海外工作學習的人員,積極配合所在國當地的疫情防控措施,儘量避免前往人員密集的場所或參加集體活動,做好自身防護,確保安全。如遇到緊急情況,及時向當地政府有關部門求助,並與我國駐當地使領館取得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