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10天 國內首條雪車雪橇賽道完成制冰

2020-03-11 10:58:4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僅10天 國內首條雪車雪橇賽道完成制冰

3月10日,位於延慶區小海陀山南麓的我國首條雪車雪橇賽道完成全部制冰工作。  北京日報記者 饒強攝

  記者昨天從市重大項目辦獲悉,位於北京延慶小海陀山南麓的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項目賽道完成制冰,僅用了10天。這是我國首次順利完成雪車雪橇賽道全部制冰,為今年年底項目完工打下堅實的基礎。

  雪車雪橇項目被譽為“雪上F1”,是冬奧會中速度最快的項目可達到每小時130多公里。而延慶賽區的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賽道採用了世界頂尖的賽道設計,全長約1.9公里,垂直落差超過120米,由16個角度不同、傾斜度各異的彎道貫通成型,包括一個在國際上都非常少見的360度迴旋彎道。賽道建成後,將成為世界第17條、亞洲第3條、國內首條雪車雪橇賽道。北京冬奧會期間,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將承擔雪車、鋼架雪車、雪橇三個項目的全部比賽。

  據了解,賽道制冰是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賽道建設的重要工程節點,通過預埋在U型賽道中長達12萬米的製冷蒸發管道,從而在賽道上形成冰面。“制冰工作包括制冰、修冰、補冰、清掃和灑水養護五個環節。冰層厚度由於比賽項目及區域不同而有所區別,不同墻段的制冰手法也截然不同。”建設單位北控京奧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這要求制冰師具有極其專業的技藝手法和較強的身體素質。

  國家雪車雪橇中心是我國首條雪車雪橇賽道,賽道制冰技術更是國內空白。為培養我國自己的制冰師隊伍,北控京奧公司統籌協調施工單位上海寶冶公司于去年10月成立了國內首支賽道制冰修冰團隊,歷時1個月,從200人中精心選拔出10人送往韓國平昌進行培訓學習,並一次性順利通過全部考核。

  目前,這支賽道制冰修冰團隊經過無數次制冰、修冰訓練,不但對操作技巧越來越熟悉,還掌握從結霜形態判斷制冰條件、通過控制溫度實現冰面“微整”等多項技能。

  從12萬米製冷蒸發管道的快速安裝到賽道主體混凝土噴射完成,從氨罐吊裝到製冷系統調試成功,再到如今制冰工作的順利完成,國家雪車雪橇中心歷時4個月不間斷施工和攻堅克難,不僅實現多項技術突破,還為今年年底項目完工打下堅實的基礎。(記者 任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