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順義打造復工防疫“示範工地”

2020-03-17 10:30:1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本報記者 王天淇

  疫情防控期間,項目工地如何有序復工,確保防疫到位,是當前重點工程復工的重要環節。順義區城市管理委選擇區內市政配套工程工地作為試點,在屬地鎮政府和各參建單位的大力配合下,制定“一人一檔、兩個教育、三本台賬、四項舉措”的“一二三四”管理制度,打造復工防疫“示範工地”。

  在位於順義區大孫各莊鎮的木孫路(麻張路—京平高速)市政配套工程工地項目部的一角,深藍色的彩鋼板圍出了一個專門的區域,裏面兩個單獨的房間是專為外地返京人員設置的醫學觀察隔離專區。“凡涉及市政重點工程開復工項目,我們要求施工總承包單位必須設置醫學觀察隔離專區,將隔離專區設置在項目部內,進行單獨封閉管理,實行一人一屋,每屋不小于6平方米,並設置專用衛生間,配套相應取暖設施。”順義區城市管理委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為有效落實隔離人員管理,隔離期間避免與其他人員接觸,各項目部針對正在隔離人員設置了至少四名“防疫管理員”,由項目部安全員擔任,負責對隔離人員定向管理。

  除了設置醫學觀察隔離專區,順義區城市管理委還要求施工企業及項目部配合大孫各莊鎮政府實施“一人一檔”,即開復工項目工地上的每一位工作人員,都需要建立個人健康檔案,詳實登記健康狀況,包括外地返京人員是否停經湖北、到京後是否進行了隔離等內容。

  與此同時,順義區城市管理委還聯合屬地鎮政府對已開復工的項目工地分別進行疫情防控教育和安全生産教育,下發《疫情防控知識宣傳手冊》,制定《職工三級安全教育記錄卡》等,日常對項目部的工作人員進行規章制度、施工安全、防疫知識等培訓,並登記學時、教育內容,定時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