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北部年內織成生態循環水網

2020-03-20 16:38:4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本報訊(記者 葉曉彥)海淀北部水系發達,但有水的河道或溝渠卻相對偏少,水質也有待提升。為了改變這一局面,海淀區水務局“編織”起一張生態循環水網,通過建設泵站和管線、打造濕地等方式,由南沙河帶動北部12條支渠循環流動,既帶活了乾涸的支渠,又改善了南沙河水質,最終實現水清岸綠的目標。近日,相關工程已經正式復工,預計今年年底前完工。

  最近,海淀區5個水務工程續建項目近10個標段全面復工,這5個工程包括中關村軟體園及後廠村路應急排澇工程、稻香湖循環補水工程、翠湖循環補水工程、小流域綜合治理工程和五一渠生態治理工程。

  在這5個工程當中,稻香湖循環補水工程和翠湖循環補水工程是海淀北部地區生態循環水網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此,海淀區確定了截污治污與民生先行、水系連通與生態修復並行、濕地建設與生態恢復補充提升的工作思路,開展水清岸綠三年行動計劃。稻香湖、翠湖片區兩個循環補水工程便是三年行動計劃中的重要工程,通過全面補水和水系循環,綠植補植和生態修復,實現水清岸綠的北部綠色走廊。

  “根據目前海淀區的水資源現狀,我們將採用再生水作為主要的補水水源,調動南沙河內的水體,與上游支渠實現聯動,形成一個生態循環水網。”海淀區水務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南沙河上游12條支渠將分為稻香湖和翠湖兩個片區,分別建設補水泵站和輸水管線,從東向西、從南到北實現水體循環流動。

  “屆時,海淀北部地區東西走向和南北走向的支渠都會常年有水,南沙河的水質也將進一步提升,預計3至5年的時間,將提升到全年平均地表水Ⅳ類標準。”這位負責人説,預計到今年年底,海淀北部的生態循環水網工程將全面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