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張高鐵沿線年底添綠超9000畝

2020-03-26 10:20:16|來源:北京晚報|編輯:程茜

  原標題:京張高鐵沿線年底添綠超9000畝 將形成“一線三段三站六點”景觀結構

  北京冬奧會重要配套基礎設施工程京張高鐵去年底開通運營後,如今迎來了屬於它的第一個春天,顏值升級的綠化工程也已經安排上。近日,北京市發改委下達京張高鐵綠色通道建設工程專項建設任務,主要涉及昌平段、延慶段沿線造林綠化和環境整治,總面積9386畝,包括新增造林7883畝、改造提升1503畝。

京張高鐵沿線年底添綠超9000畝

沿線美景效果圖

  “項目將結合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統籌實施沿線環境整治、造林綠化等,打造集中連片、點線面結合的風景線,織補完善城市生態空間,營造清新、整潔、靚麗的城鄉環境。”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樹種選用上以油松、檜柏等常綠喬木為主,搭配元寶楓、欒樹等彩葉喬木,突出色彩變化,強調鄉土彩色植物應用,構建大尺度近自然郊野綠色景觀廊道,並將於年底前完成主體工程。

  改造後,京張高鐵沿線將形成“一線、三段、三站、六點”的景觀結構。其中自北京北站至清河站的城區地面段,由海淀區結合城市環境綜合整治提升沿線景觀;自清河站至南口隧洞口的山前段,全長31.9公里,打造“層林盡染”的城市森林景觀;出八達嶺隧道口至出延慶區界的山後段,全長12.7公里,著力打造“山巒疊翠、綠野田園”景觀。

  除位於城區的北京北站、處於地下的八達嶺站外,其餘3座車站將根據文化特色設定不同的景觀主題,應用不同季相植物的豐富色彩,營造多重視覺體驗。

  清河站綠化主題為碧映橙黃,栽種北京市花月季、古樹名木銀杏展現老北京風情;沙河站以紅紫擁翠為主題,挖掘鞏華古城歷史、重塑沙河新貌,設計呼應現有車站的主題,應用紅色系植物作為前景,常綠植物作為背景,打造紅紫擁翠的主題景觀;昌平站圍繞碩果清香的主題,應用冬季宿果植物,營造絢爛、熱烈的氛圍。

  來源: 北京晚報 記者 曹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