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首鋼地區投資49億元打造文化地標

2020-04-15 08:54:5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佳藝

  北京日報訊(記者 曹政)新首鋼地區將投資約49億元打造四大文化地標。記者昨天從市發改委獲悉,2020年至2022年,新首鋼地區將高品質推動工業遺存保護和區域開發設計建設的有機融合,重點實施首鋼工業遺址公園(金安橋站交通一體化及工業遺存修繕)、首鋼工業遺址公園(綠軸景觀提升)、首鋼工業遺址公園(高線公園空中步道)和京能石熱1919京西影視文創園4個文化項目。

  “‘文化復興’成為今後三年新首鋼地區重要發展目標之一。”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新首鋼將通過挖掘文化發展新內涵,整體塑造體現新時代高品質發展理念、展現城市治理先進理念和大國首都文化自信的新地標。

  4個項目中,涉及首鋼工業遺址公園的有3個項目。首鋼工業遺址公園的金安橋站交通一體化及工業遺存修繕項目,建築面積約7.9萬平方米,主要包括數字智慧創新園、工業設計等文化創意以及服務保障冬奧會的相關配套設施。首鋼工業遺址公園綠軸景觀提升項目將在北區實施園林綠化、道路鋪裝等,對1號、2號、4號高爐等工業遺存進行保護性修繕改造。首鋼工業遺址公園高線公園空中步道項目,主要利用現狀架空工業管廊及通廊系統,改造成空中步道,打造首鋼園區慢行系統,實現南北區貫通。

  目前,遺址公園內“功勳高爐”三高爐、首鋼廠東門廣場、兩湖片區已更新改造完成,金安橋站交通一體化、五一劇場等項目改造正有序推進。隨著冬奧廣場改造、國家冬季訓練中心、市民冰雪體育中心等一大批服務保障冬奧會的重大項目加快實施和投入使用,新首鋼的區域轉型發展正注入濃濃的冬奧文化和冰雪文化。

  按照計劃,到2021年,新首鋼地區將完成高爐改造,形成具有首鋼工業特色的景觀帶和燈光秀;到2022年,基本建成北區空中步道,形成廊道貫通綠地、風貌特色建築點綴其中的特色工業文化空間。下一步,新首鋼地區將按照三年行動計劃和“十大攻堅工程”的要求,建設複合功能的文化休閒空間,打造西部地區山、水、冬奧和工業遺存改造融合創新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