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線上線下宣傳垃圾分類

2020-04-26 08:54:0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佳藝

北京市線上線下宣傳垃圾分類

  日前,石景山區老山街道在東裏北社區舉行“保護地球、垃圾分類從我做起”活動。垃圾分類指導員按照廚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分類”模式,詳細地為居民講解垃圾如何更加準確分類,居民的分類垃圾稱重後可獲得積分,用來兌換肥皂、洗滌靈等生活用品,培養市民自覺垃圾分類的習慣。北京日報記者 吳鏑攝  

  開欄的話

  本市新版《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和《物業管理條例》將於“五一”正式施行,首都城市精細化管理再添法治抓手。以條例實施為契機,動員全市上下齊心協力抓好這兩個“關鍵小事”,對於取得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終勝利,進一步營造健康整潔生活環境,努力建設和諧宜居美麗家園,意義重大。

  街頭巷尾的“細碎小事”,關係每位市民的切身利益,關係千家萬戶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多年來,北京在垃圾分類和物業管理方面積極探索,形成了許多紮實有效的有益經驗。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鬥爭中,社區工作者、環衛工人日夜堅守,一大批物業企業勇於擔當,廣大市民從身邊做起、自覺自律守護環境,為北京在較短時間內阻斷本土疫情傳播作出了突出貢獻。順勢而為、乘勢而上,將條例實施與疫情常態化防控有機結合,堅持寓管理于服務,充分依靠和發動群眾,我們就一定能推動首都城市治理向精細化方向深入發展。

  找到精準治理的發力點,才能提升科學治理的有效性。垃圾分類和物業管理,是推動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向基層下移,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的重要抓手。從今天起,本報推出《齊心協力抓好兩個“關鍵小事” 努力建設和諧宜居美麗家園》專欄,聚焦兩部條例當中的新要求、新舉措,報道北京在抓好這兩個“關鍵小事”上的好經驗、好做法,展現廣大市民熱忱共建美麗家園的凝聚力、精氣神。敬請關注。

  北京日報記者 王天淇 

  “以前總覺得垃圾分類不差自己這一個,現在知道了,生活垃圾誰産生誰負責,每個人都有進行垃圾分類的義務!”昨天上午,在海淀區萬壽路街道“積極參與垃圾分類 共同呵護綠色家園”主題宣傳活動上,一張《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解讀展板,引起了一位參觀者的感慨。

  距離《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正式施行還有不到一週時間,各區各街道紛紛結合“愛國衛生月”“週末大掃除”活動契機,廣泛開展垃圾分類宣講活動。不少地區還通過開設網絡直播等線上方式,解讀新版生活垃圾管理條例。

  現場宣講

  每個人都是垃圾分類責任主體

  “阿姨,給您一張宣傳折頁,咱們平時生活産生的垃圾類型這上邊差不多都有,屬於哪一類、應該怎麼扔都寫清楚了,下個月開始再扔垃圾,可千萬別扔錯了!”

  “小朋友,看看這畫的是不是你平時吃剩的香蕉皮?應該把它扔進哪個桶呀?”“綠色的!”

  昨天上午,海淀區萬壽路街道在下轄27個社區同步開展了一場主題為“積極參與垃圾分類 共同呵護綠色家園”的垃圾分類宣傳活動,主會場就設在萬壽路甲15號社區裏。活動現場,一幅幅主題展板上,北京為什麼要開展垃圾分類,垃圾分幾類、分別怎麼投放,個人不遵守垃圾分類規定將怎麼處罰等圖文並茂,簡潔明瞭。來自街道的社區專員、城管隊員、志願者等一邊給前來參加活動的居民分發宣傳材料,一邊就與居民生活密切相關的內容進行提示,“最重要的是,我們希望大家明白垃圾分類不是部分人的事兒,而是每一個人的事兒,要大家共同參與起來!”一位志願者説。

  昨天同樣開展了垃圾分類宣傳活動的還有東城區東花市街道。“綠貓”回收車直接開進小區,上門收取居民家中積攢的紙箱、玻璃瓶、易拉罐等可回收物的同時,給居民來了一輪垃圾分類宣講。

  “我們重點圍繞即將實施的條例中個人也是垃圾分類的責任主體這條進行解讀,告訴居民,每個人都是垃圾分類的責任主體,不分類要承擔相應法律責任,最終的目的,還是動員大家都開始動手分類。”“綠貓”的運營方——北京天龍天天潔再生資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負責人劉權説。

  活動現場,記者還注意到了一塊“新條例中這些內容和您密切相關”的展板。劉權告訴記者,把新條例中和居民直接相關的內容單獨羅列出來,是為了讓居民更容易參與到垃圾分類中來,“不用覺得一説起垃圾分類就好像很複雜,其實只要注意關鍵的幾項,天天堅持,就能養成習慣。”

  線上普及

  網絡課堂吸引年輕群體

  除了現場宣講解讀,本市不少地區還推出了網絡直播、微信小課堂等線上宣傳模式,吸引了更多年輕人的關注。 

  近日,順義區城管委聯合順義區司法局首次通過網絡直播的形式,邀請律師就新版條例的變化、個人與單位有哪些義務、違反規定需要承擔哪些責任等進行解讀。直播當天,順義全區各鎮、各街道辦事處及全區40余家成員單位共同觀看了直播,而這些直播的課程也將保留到5月31日,期間市民可以隨時回看。

  海淀區城管委聯合海淀區教委推出了針對中小學生的垃圾分類網課,推動垃圾分類“小手拉大手”。延慶區定期推出微信小課堂,並面向全區2000名垃圾分類指導員開展線上培訓,普及垃圾分類知識。朝陽區在轄區內的藍島大廈、京信大廈等多個地標建築循環播放生活垃圾分類宣傳頁面,營造良好氛圍。

  垃圾分類市民課程將上線

  記者了解到,其實從去年新版《條例》通過審議後,市城市管理委就開展垃圾分類宣傳工作,包括籌建垃圾分類“知識庫”,製作宣傳折頁、挂圖、手冊,推出垃圾分類查詢小程式,還與中國出版集團共同推出了垃圾分類知識讀本,面向小學生、中學生等不同學生群體,詳細講解垃圾分類知識。

  “除了針對黨政機關、社會單位、居住小區等不同地區設計了滿足各自需求的垃圾分類挂圖外,我們還設計了10條垃圾分類宣傳標語,可以懸挂在不同場所的垃圾投放處附近。”市城市管理委宣傳處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疫情防控期間,大規模的垃圾分類現場宣講、培訓工作還暫時無法開展,市城市管理委就製作了網絡在線宣講課程,並針對不同市民群體分為5個系列,即便不能面對面地講解,也可以供市民學習,在線課程將於5月1日前後正式上線。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委也將組織各區招募志願者擔任宣講師,並開展線上培訓,“疫情結束後,垃圾分類入戶宣傳工作也將繼續通過多種形式,營造全市垃圾分類熱烈氛圍,動員每一個人參與到垃圾分類中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