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博物館日”期間 北京地區博物館將推94項主題活動

2020-05-14 10:33:20|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尹紅燕

  中新網北京5月13日電 (記者 于立霄)5月18日國際博物館日期間,北京地區博物館將有94項主題活動陸續開展,其中包括博物館全景展示、數字展廳等50項“雲展覽”,以及科普講座、雲遊博物館、文物觀賞等15項直播活動。這是記者5月13日從北京市文物局了解到的。

  今年“5.18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為“致力於平等的博物館:多元和包容”,通過展覽、會議、演出、教育項目等形式,展示多樣化的觀點,倡導更多公眾參與博物館文化體驗。

  北京地區多家博物館在有序恢復開放的基礎上,著力推出線上展覽、線上直播等豐富多彩的“雲端”活動。

  宋慶齡故居、李大釗故居、北京魯迅博物館、郭沫若紀念館、老舍紀念館、徐悲鴻紀念館、梅蘭芳紀念館、詹天佑紀念館、李四光紀念館、福州新館等10家名人故居紀念館將推出網絡直播,通過市政府新聞辦和市文物局官方微博微信,光明網、首都之窗和一直播平臺發佈推廣。

  此次活動還將圍繞參與直播的博物館推出系列短視頻等産品,借助多元化的新媒體平臺,帶領更多公眾追溯文物背後的歷史,了解博物館裏的故事,感受“近在咫尺”的博物館。

  今年博物館日將圍繞“多元”“包容”兩個關鍵詞,與不同群體“連結”起來,為更多群體提供具有個性化色彩的文化服務,探索博物館與不同群體聯繫的多元化,詮釋平等的博物館。

  故宮博物院《賀歲迎祥——紫禁城裏過大年》、《淳化閣帖版本展》和國家博物館《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屹立東方——館藏經典美術作品展》等線上展覽,“8+”名人故居紀念館聯盟推出《平等·多元·包容——文化名人的藝術世界》線上巡展,週口店北京人遺址博物館、中國園林博物館、北京古代建築博物館、北京市大葆台西漢墓博物館等多家博物館推出線上360°全景展示,中國電影博物館、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大鐘寺古鐘博物館、北京石刻藝術博物館等將開展直播活動。

  “5·18國際博物館日”專題頁面將於5月18日上午上線,通過視頻、音頻、文字、圖片、直播等多種手段,呈現博物館日主題闡釋、博物館主題活動等內容,展示北京地區博物館事業繁榮發展的全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