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郊鐵路副中心線西延開工

2020-05-14 10:05:5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北京市郊鐵路副中心線西延開工

  昨天,市郊鐵路城市副中心線西延工程在房山區良鄉站開工。本報記者 安旭東攝

北京市郊鐵路副中心線西延開工

  昨天,門頭溝東方紅隧道開始換燈,將在15天內完成300多組照明燈更換。本報記者 王海欣攝  

  本報訊(記者 孫宏陽)昨天,市郊鐵路城市副中心線西延工程開工建設,配套的站外接駁道路工程也已開工。記者從市交通委獲悉,西延工程預計6月30日前開通,屆時,城市副中心線全長將達到64公里,良鄉居民可快速直達北京西站、北京站和喬莊東站,從良鄉站到北京西站不到半小時。

  市郊鐵路城市副中心線是本市利用既有京哈鐵路通道開通運營的一條市郊鐵路。目前線路全長32.7公里,停靠北京西、北京、北京東、通州、喬莊東5座車站。按照規劃,城市副中心線今年西延至良鄉站,加強房山與中心城區、城市副中心的快速軌道交通聯繫,緩解通勤高峰時段房山至中心城區的交通壓力。

  昨天上午,記者在良鄉站看到,施工人員正在對車站外的京電路進行拓寬改造施工,隨後將同步啟動新建客運站房等施工。北京城市鐵路投資發展有限公司運營管理部部長殷波介紹,西延工程計劃通過新建客運房屋、既有站臺加高、天橋檢測加固和車站票務、旅服、公安管理等配套信息系統建設,利用既有良鄉站簡捷開通市郊列車。

  房山區還將同步對車站外的京電路和站前接駁條件進行改造優化,開展車站周邊環境整治和景觀提升工作,並通過設置小汽車和自行車停車場、優化接駁公交線路等措施,為良鄉站周邊居民提供良好的出行條件。據了解,京電路改造後將設計一處停車場,可提供115個車位。

  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市郊鐵路作為通勤化、快速度、大運量的軌道交通系統,是城市公共交通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2019年本市市郊鐵路運營條數3條,運營總里程達241公里,同比增30%;開行列車14457列,同比增20%;發送旅客247萬人,同比增長近50%,市郊鐵路發展邁上新臺階。目前,市郊鐵路城市副中心線西延、京承線、東北環線和懷柔-密雲線引入北京北站4條線路建設工作已納入北京2020年重點工程。其中,懷柔-密雲線預計9月30日前引入北京北站,懷柔科學城至中心城通勤時間將壓縮至50分鐘左右。

  門頭溝9條隧道啟動換燈改造

  本報訊(記者 張驁 通訊員 趙盈春)隧道燈具用了六七年,燈與燈之間出現陰影。昨天,在門頭溝東方紅隧道,一場為期15天的換燈行動拉開帷幕。門頭溝區公路分局實施的這一公路隧道提升改造工程,共涉及9條隧道,約5公里,基本覆蓋門頭溝108國道、109國道沿線交通要道,預計10月底前完工。

  在東方紅隧道施工現場,記者發現半幅車道已經封閉,工人們從隧道頂部卸下老舊的方形LED照明燈,取而代之的是條形燈。現場負責人、門頭溝公路分局路網管理科副科長鄭川岳介紹,使用條形燈可避免照明區域難以覆蓋的問題,同時增強照明均勻度。526米長的東方紅隧道將在15天內更換300多組照明燈。更換完成後,將實現全隧道穩定、全覆蓋照明,保證行車安全。

  據介紹,東方紅隧道是本次公路隧道提升改造工程的“當頭炮”。工程共涉及門頭溝區內9條隧道,包括潭柘寺隧道(出京方向)、潭柘寺隧道(進京方向)、苛蘿坨隧道(出京方向)、苛蘿坨隧道(進京方向)、東方紅隧道、黎園嶺隧道、柏峪隧道、松樹嶺隧道、擔禮隧道。除更換照明設施,工程還將進行隧道消防設施、交通安全設施和監控設施的新增及改造,並對隧道監控中心進行遷移及改造。

  鄭川岳説,公路隧道提升改造工程將進一步完善門頭溝區公路隧道各類設施,改善區內隧道安全通行環境,提升隧道應急搶險處置能力,提高隧道信息化管控水準,為出行公眾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務。

  相關新聞

  林萃路7月通車

  本報訊(記者 李博)昨天,市交通部門相關負責人做客廣播節目時透露,連接回龍觀地區的林萃路將於7月開通。

  今年,北京將繼續全面提升慢行系統品質,完成市區兩級378公里城市道路慢行系統整治,其中,市級完成213公里、區級完成165公里整治任務。此外,今年還將開展濱水、綠道與慢行系統融合試點工作,包括制定巡河路和園林綠道面向步行者、騎行者的開放政策;研究在通惠河沿線建設自行車專用路;在清河、涼水河沿線建設連續步道、自行車道。

  在道路設施建設方面,今年建設完成林萃路、化工路、來廣營北路,廣渠路東延工程以及環球主題公園京哈高速立交橋,開工建設京雄高速等;城六區和通州區將完成24條次支路建設。

  林萃路南起北五環路,北至回南北路,跨越海淀、昌平兩區,縱跨清河、西三旗、霍營、回龍觀等地,下穿市郊鐵路S2線、S5線、東北環線鐵路、地鐵13號線等國鐵、地鐵線路,道路全長7.6公里。道路性質為城市主幹路,除西三旗北路至黃平東路930米路段受拆遷影響一直未能實現規劃外,其餘路段均已通車。今年1月,中斷點打通工作啟動。市交通委交通綜合治理處副處長周天介紹,林萃路工程進展順利,預計7月開通。根據相關部門測算,林萃路通達回龍觀地區後,有望分流京藏高速路上40%的車流和一部分乘坐地鐵的客流,尤其是回龍觀東部小區的居民,可不必再走京藏高速進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