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高教園區擬打造三城一區人才孵化地

2020-06-10 09:56:02|來源:新華網|編輯:宋姝君

  高標準建設沙河高教園區,建成世界一流大學城,是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和昌平分區規劃提出的明確要求。市規劃自然資源委網站近日發佈消息顯示,《北京沙河高教園區街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草案)已編制完成,正在對規劃成果進行公示,聽取公眾意見,公示期限30天。

  沙河高教園區位於昌平新城沙河組團西北部,北至北六環、西至東沙河、南至高教園南三街、東至回昌路。本次規劃範圍面積799.79公頃。

  規劃通過構建“一軸、一帶、一環、三片區”的空間結構,將把沙河高教園區打造成為學習貫徹五大發展理念的集中展示區、落實體現總規戰略的創新樣板區、融入對接三城一區的人才孵化地、環境一流創新迸發的高教典範園。

  按照規劃草案,園區將劃定三類特色風貌管控區。其中,宜居生活風貌區以現狀建築為主,通過增加道路綠化、建築垂直綠化等方式,塑造宜居綠色的大學城配套生活區;創新生態風貌區將建設高品質的中央生態綠廊,在建築風貌方面避免大面積實墻或玻璃幕墻;活力校園風貌區將利用建築立面垂直綠化方式體現綠色大學城的理念。

  預計到2035年,園區常住人口規模約11.66萬人,其中學生5.48萬人,居民6.18萬人;就業人口約3.34萬人。城鄉建設用地規模約686.34公頃。

  民生改善方面,園區將規劃幼兒園4處、小學2處、中學2處、九年一貫制學校1處,規劃文化設施、體育設施、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各1處,規劃機構養老設施2處。值得關注的是,規劃草案提出,鼓勵高校建設的體育場地及設施向社會共享使用,近期按照開放率至少50%進行控制,遠期開放率達到100%。

  按照國內外一流高教園區標準,沙河高教園區將提高道路網密度,採用小街區密路網模式,園區整體道路網密度由原規劃的5.1公里/平方公里提至9.5公里/平方公里。

  針對本次規劃,社會公眾如有意見建議,可在7月5日前登錄市規劃自然資源委網站相應頁面留言。(記者陳雪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