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延慶賽區重點工程將於2020年底完工

2020-06-10 17:30: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玥

  國際在線消息:目前,北京2022年冬奧會延慶賽區有13項在建工程,按照計劃,到今年年底前,核心區內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延慶冬奧村及山地新聞中心以及週邊的延慶綜合交通服務中心(換乘中心)、冬奧森林公園等13項重點工程將全部完工。

(有修改)冬奧延慶賽區重點工程將於2020年底完工

國家雪車雪橇中心 供圖 延慶融媒體中心

  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坐落于核心區一塊狹長山坡上。自2018年1月正式進場施工以來,上海寶冶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項目黨支部書記姚遠參與了工程的建設全程。項目建設者們攻堅克難,先後完成了賽道實驗段國際單項組織認證、賽道主體結構完工、賽道合龍貫通、制冰等諸多重要節點目標。如今,看到曾經圍繞著龍身的鋼鐵腳手架和綠色罩網大多被撤離,“巨龍”即將騰飛在青山綠水間,姚遠心中感慨萬千。

  “作為一名建設者,我親眼見證了這條賽道的從無到有,見證建設人員突破了一個個技術阻礙。在這一過程中,我獲得了成就感,也為能夠在冬奧會這樣的平臺上展示中國的建築力量而感到自豪。”姚遠説,“今年是冬奧核心區諸多在建項目的收官之年,再過不久,這條賽道也將迎來一系列賽事。我們將高品質、高標準做好最後的施工工作,為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貢獻力量。”

  目前,延慶賽區核心區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已累計完成總工程量的90%,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完成總工程量的88%;延慶冬奧村和山地新聞中心總體任務進度已經過半;西大莊科升級改造項目正在積極推進之中。今年年底,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及相關配套設施項目將全面竣工,延慶冬奧村和山地新聞中心也將在世人面前驚艷亮相。

  與此同時,延慶火車站北側,承擔著京張高鐵延慶支線火車站功能的換乘中心建設工程已接近尾聲。銀白色的屋頂好似蜿蜒的河水自西向東“傾瀉而下”,南立面玻璃幕墻已全部安裝完畢。候車大廳內,主體工程已全部完工,工作人員正在進行地面石材、墻面陶板安裝等收尾工作。而在中心北廣場,路面硬化施工和景觀綠植栽種工作正有條不紊地進行。目前,換乘中心的各項施工進入“收邊收口”階段,工程將於6月底完工。

  據了解,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重點配套工程,換乘中心是集高鐵、市郊鐵路、公交、計程車、自行車及停車等多種方式于一體的綜合樞紐,將在冬奧會期間承擔觀眾的交通轉換及服務功能。待投入使用後,換乘中心將服務於延慶市民日常活動及通勤,同時為遊客提供更加快捷便利的出行方式。屆時,從北京城區乘坐高鐵到延慶支線火車站只需30分鐘。

  包括換乘中心在內,延慶共有在建冬奧配套基礎設施10余項。其中,部分冬奧會賽區外移動通信基站已開通信號,佛峪口水庫水源保護工程完成69%;公交停保中心底板鋼筋綁扎、混凝土澆築工作已經完成;延慶冬奧森林公園工程建設完成近80%,其它各項工程也正在穩步推進之中。

  為推進冬奧工程建設,延慶區住建委(重大辦)聚焦重大節點,倒排工期,挂圖作戰,依託冬奧工程建設管理指揮部和工程建設組的統籌協調作用,通過周例會、專題會、現場督辦等形式,協調各建設單位、施工總包單位推進工程建設。同時各專班聯合各相關部門及屬地鄉鎮抓好賽區安全生産、揚塵治理、松閆路交通管控、疫情防控和工程品質驗收等工作,確保賽區安全穩定,各項工程有序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