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英語作文命題與疫情相關

2020-07-09 09:41:02|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宋姝君

  原標題:北京高考英語作文命題與疫情相關 一題以“外籍教師因疫情滯留英國”為假設 另一題則以“居家學習”為背景

  昨天下午,2020年北京高考外語科目開考。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在疫情背景下,兩道英語作文題目均與新冠疫情內容相關,一題以“外籍教師因疫情滯留英國”為假設,另一題則以“居家學習”為背景。據教育專家解析,今年高考英語試題關注考生的全面進步,突出對語言運用能力的考查,並間接考查學生的思維品質等要素。

  考生反映試題難度適中

  在實際情境中考查運用能力

  高考英語科目于昨日15時準時開考。北青報記者在陳經綸中學考點校外看到,16時45分,已經有不少考生陸續走出考場,神情都比較輕鬆。據多位考生反映,今年英語試題難易度適中,未出現偏題和怪題。一位復讀生告訴記者,試題難易度與一模、二模持平,“總的來看比去年簡單,閱讀量和難度都小了”。

  據北京市基教研專家分析,2020年高考英語(北京卷)注重以情境為載體,在貼近時代、貼近社會、貼近生活的情境中,考查學生運用必備知識理解和表達意義、情感和觀點的能力,突顯在情境中認識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核心要求。如完形填空一文講述了“一個背包失而復得”的故事:小男孩在一個繁華的步行街不小心遺忘了背包,數小時後竟然發現東西仍在原地,完好無損,讓人在情境中解題,並感受友善的力量。

  除了在不同的實際情境中考查語言綜合運用能力外,今年高考英語試題還尤為注重對語法知識的考查。據悉,高考英語中的語法填空,是這種題型在北京卷使用的第二年,試題提供了三段語篇材料,在不同語境中考查考生語言應用能力。“比較注重引導學生在語境中了解和掌握語法的表意功能,體現了‘英語怎麼用就怎麼考’,促進學以致用。”基教研專家分析説。

  北京教育考試院專家表示,總體來看,今年英語試題的選材面向全體考生,注重公平,無性別差異,無城鄉差異,並充分考慮到了考生的認知發展水準,杜絕偏、怪、專話題。

  作文題緊扣“疫情”

  需要考生結合實際來下筆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在疫情大背景下,今年兩道高考英語作文題也緊扣疫情相關內容。其中,第一題假設“學校英語戲劇俱樂部外籍指導教師Jim因疫情滯留英國”,要求考生以“俱樂部負責人”的身份給“Jim”寫一封電子郵件,請其推薦一名外籍指導教師,並提醒其注意防護等。第二題則要求考生以居家學習期間的一次主題調研活動為背景,通過看圖寫一篇英文稿件。兩道作文題分數佔比較高,分別為15分和20分。

  有意思的是,在“新高考”時期,高考英語作文題的虛擬人物仍然是大家熟悉的“紅星中學李華”。北青報記者了解到,英語作文題以“紅星中學高三學生李華”為假設,已有十多年的傳統。

  北京市基教研專家解析,今年新高考英語的書面表達繼續保持選擇性和開放性的特點,既需要考生展開積極的、合理的、有邏輯的思考,完成寫作任務;又要求學生具備較紮實的語言功底和表達能力,並展開想像,提供合理的細節內容。

  具體而言,第一篇應用文“要求考生解決複學在即,外教滯留英國無法按時到崗的問題”, 需要結合生活實際,合理地用英語寫出被推薦人的條件和要求,這道作文貼近考生的生活實際,體現了用英語做事情。第二道情景作文,則要求考生解決中學生居家學習自律性差的問題,“考生在面對問題情境時,需要運用科學的思維,合理的方法來解決問題。情景作文的題目設置也會使考生‘照鏡子’,反思自己居家時的自律情況,也體現了高考的育人功能。” 北京市基教研專家解析。

  英語注重考“前沿科技”

  AI、學習軟體等成重點內容

  昨天英語考試散場後,不少考生向北青報記者透露,今年除了作文題涉及當下的新冠疫情外,閱讀題等則尤為注重高新科技方面的內容,涉及AI知識、語言學習APP等。

  根據北京教育考試院專家的梳理,今年英語閱讀題共有四篇:A篇介紹了一款語言學習APP,引導考生關注學習手段;閱讀B篇講述了英國一對父子和他們養的寵物狗Baggy共同為環保做貢獻的故事,旨在引導考生關注如何更好地保護環境;閱讀C篇介紹了工匠精神的意義和價值,促進並幫助考生認識到新時代工匠精神的重要性;閱讀D篇探討了人工智能的發展,引導考生關注新興科技,關注發展創新。專家表示,這四道閱讀題的考點比較全面均衡,A、B篇側重考查了信息的篩選能力,細節題目比較多;C、D篇側重對文章整體的理解和推理能力的考查。

  “2020年高考英語試題所用素材均來自外文期刊,語言地道,經過改編後,符合中學生的認知水準。從題材來看,話題豐富,視角新穎,聚焦人類家園的大事小情,涵蓋工匠精神、前沿科技、環境保護等內容,突出北京考生視野寬、知識面廣的特點。”北京教育考試院相關專家介紹説。

  據基教研專家解析,高考英語北京卷一貫注重對思維能力的考查,鼓勵考生挖掘篇章的深層含義,讀懂言外之意,2020年閱讀試題則進一步加強了對分析推斷信息的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的考查,“對學生的思維能力有很大的挑戰,要求學生具備嚴謹的邏輯思維、批判性思維和創新思維”。

  文/本報記者  林艷  蒲長廷  武文娟

  原題

  第三部分:書面表達(共兩節,35分)

  第一節(15分)

  假設你是紅星中學高三學生李華。你們學校英語戲劇俱樂部外籍指導教師Jim因疫情滯留英國。複學在即,作為俱樂部負責人,你給Jim寫一封電子郵件,請他推薦一名外籍指導教師,內容包括:

  1.條件及要求;

  2.表示感謝並提醒注意防護。

  注意:1. 詞數不少於50;

  2.開頭和結尾已給出,不計入總詞數。

  Dear Jim,

  Yours,

  Li Hua

  第二節(20分)

  假設你是紅星中學高三(1)班班長李華。居家學習期間,你們班開展了一次以“自律”為主題的調研活動。請根據以下四幅圖的先後順序,寫一篇英文稿件,給你們學校英文網站投稿,記述你在本次活動中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的過程。

  注意:詞數不少於60。

  提示詞:自律self-discip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