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慶:閒置農房變身精品民宿 助推低收入農戶持續增收

2020-07-14 10:37: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玥

  國際在線消息:農村破舊的簡陋老房子搖身一變,成為窗明几淨、古樸雅致的精品民宿,閒置房屋的重生,不僅成了劉斌堡鄉小觀頭村的支柱産業,每年帶來幾十萬元收入,更讓曾經遠近聞名的低收入村順利脫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小觀頭村改造後的閒置農房變身精品民宿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小觀頭村改造後的閒置農房變身精品民宿

  回首兩年前的小觀頭村,村中共62戶村民,低收入農戶就有42戶,村中青壯年勞動力大多外出務工,全村60歲以上村民就有43人,佔戶籍總人數的34%。當時,村民收入以種植玉米作為主要來源,其他收入依靠國家政策補貼,村莊缺乏規模産業,是遠近聞名的低收入村。 

  據了解,小觀頭村的大部分村民都不在村中就業,不少房屋也自然處於閒置狀態,還有些老房子年代久遠,已破敗不堪。面對這20余處老房子,小觀頭村黨支部書記賈廣軍看到了機會,他説:“空著也是浪費,不如讓它們‘重生’。 ”

  2017年10月,小觀頭村引入低收入産業發展資金和社會資本,開始正式改造建設,將兩個閒置農房改為民宿,並取名為“先生的院子”。經過設計改造後的房子,外觀精美、獨具匠心,與許多身在農村高檔酒店的“洋家樂”不同,院子融合了眾多鄉村元素,讓客人與鄉村有更多接觸。 

  與此同時,小觀頭村緊抓機遇,進一步統籌資源,建立了小觀頭村旅遊專業合作社。自旅遊專業合作社成立以來,小觀頭村以“公司+合作社+農戶”為經營模式,籌集資金、提供閒置房屋,通過專業運營團隊實現規模高效運營,吸引了一批批城裏人前來享受田園之樂。 

  閒置的房屋搖身一變,成為帶領全村致富的“黃金屋”。2018年1月,兩個院子率先開門迎客,很快便得到市場認可,遊客接踵而至。經過兩年多的發展,“先生的院子”精品民宿由原有的2個院子迅速發展到10個院子。小觀頭民宿産業不斷壯大,也讓曾經破敗的小村莊一點點“回血”,村裏的低收入農戶也有了新“飯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農戶吳阿姨成為精品民宿“先生的院子”的一位管家

  劉斌堡鄉小觀頭村曾經的低收入農戶吳桂英是精品民宿“先生的院子”的一位管家,現在每月平均收入3000多元。但在一年多前,這是她想也不敢想的事兒。成為管家,不僅讓吳桂英在家門口實現就業、收入翻番,也讓這位曾經需要幫扶的低收入農戶成功脫低。“自從成了民宿管家,我的收入更穩定了,而且‘先生的院子’每年會給我們分紅,這份工作讓我很滿足。”吳桂英説。 

  目前,小觀頭村集體已把17個閒置農宅流轉到合作社。2019年,合作社按照低收入農戶每人700元、非低收入農戶每人600元的標準進行了分紅,包括吳桂英在內的全村42戶低收入農戶,全部實現“脫低”。 

  産業發展帶動低收入農戶實現“脫低”,不僅發展壯大了村裏的集體經濟,也讓曾經的低收入農戶實現了長期、穩定“脫低”。“下一步,小觀頭村將借助精品民宿和附近旅遊資源,打造農村田園綜合體,提供採摘、農事體驗、餐飲等服務,讓房屋和土地都活起來,讓村民實現持續增收。”賈廣軍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