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第一屆冬奧優秀音樂作品“雲上”發佈

2020-07-14 09:39:01|來源:新華網|編輯:尹紅燕

  新華社北京7月13日電(記者牛夢彤、汪涌、姬燁)13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第一屆冬奧優秀音樂作品舉行“雲上”發佈活動,通過電視節目結合雲發佈、雲頒獎、雲合唱形式,推出10首優秀歌曲和20首優秀歌詞,活動現場還啟動了第二屆冬奧音樂作品徵集。

  據介紹,本次發佈活動圍繞“用歌聲傳遞奧林匹克力量”主題,通過現場表演與背景視頻配合展示,穿插對優秀音樂作品的發佈和點評,以“夢想的力量”“拼搏的力量”“團結的力量”三個篇章展開。

  北京冬奧組委專職副主席、秘書長韓子榮表示,此次發佈活動,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開展冬奧文化活動的有益探索和全新突破,希望第一屆冬奧優秀音樂作品能給大家帶來溫暖、信心和戰勝困難的勇氣,也為全力推進冬奧會籌辦加油鼓勁。

  據悉,本屆獲獎音樂作品經由評審委員會專家的多輪評選、研討,最終在1137件應徵作品中脫穎而出。

  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副會長蔣效愚表示,本次評選出的作品在內容上既有代表中國人民歡迎世界各國朋友的作品,像《相約北京》等;也有歌頌冬奧英雄、弘揚奧林匹克精神的作品,像《冰雪英雄》等;還有歌頌祖國的大好河山,展現主人翁精神的作品,像《冬奧有我》等。

  談及創作思路,《冬奧有我》的詞作者錢郅禎表示,自己在創作中融入了家鄉張家口的特色。“通過以我們家鄉歷史文化的小切口入手,最後引到冬奧會,反映一個大主題,就是冬奧有我們。”他補充道。

  優秀音樂作品《冰雪情懷》的曲作者趙新是一位盲人音樂工作者,對聲音的捕捉尤為敏感。此次,他在流行音樂基礎上結合古典樂器和電音元素,為冬奧音樂作品提供了新鮮面貌。

  北京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副部長高天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呼籲更多人能參與冬奧音樂作品的創作。“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是全世界冰雪健兒拼搏的舞臺、綻放的舞臺,也是我們全中國人民熱切期盼的一個盛會。所以我們同樣需要中國的、冰雪的、溫暖的、充滿活力的、充滿力量的冬奧歌曲。”她説。

  據介紹,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音樂作品徵集活動將持續到2021年底,第二屆除繼續徵集宣傳推廣歌曲外,還會針對一些特定奧運場景徵集歌曲,如火炬傳遞和志願者服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