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大力推進“區塊鏈+政務服務”模式

2020-07-16 09:26:49|來源:新華網|編輯:尹紅燕

  新華社北京7月15日電(記者 邰思聰)記者15日從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了解到,北京市大力推進“區塊鏈+政務服務”模式,優化營商環境。目前,已有140個具體場景應用在政務服務領域落地,平均減少材料40%。

  作為北京市區塊鏈總體佈局的重要內容之一,自2019年11月以來,北京市政務服務局、北京市科委、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牽頭落實《政務服務領域區塊鏈應用行動計劃》,北京市商務局等多部門作為責任單位在全市4個試點區大力推進政務服務領域區塊鏈應用建設。目前,不少場景下,企業群眾跑動次數從五六次減少到“最多跑一次”。

  例如,為解決空港國際物流傳統模式中參與通關物流流程的企業部門間數據難以整合,從而造成協同難度大、耗時長、流程協同低效等問題,北京市推出了北京空港國際物流區塊鏈服務平臺,將海關、商務、稅務、園區、貨站等單位數據上“鏈”共享,提高外貿通關效率。自今年3月上線至5月底,上“鏈”各類通關物流數據共計300余萬條,已有121家企業先後使用了區塊鏈系統查詢驗證各項功能近7800次。

  此外,北京市還設立了首貸服務中心、上線中小微企業確權及供應鏈金融服務平臺和企業電子身份認證信息系統,企業填報數據減少了80%,銀行開戶時間節約了40%,助力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