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軸線的文化意義”線上開講

2020-07-22 08:50:3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宋姝君

  北京日報訊(記者 路艷霞)7月21日,“北京中軸線的文化意義”線上講座準時開講,講座嘉賓為中國書店出版社總編輯、北京市研究會常務理事馬建農,北京建築大學300多名師生參加了線上講座活動。

  作為北京史研究專家,馬建農對北京中軸線文化有著深刻的認識。他從古代都城中軸線起源、明清兩代中軸線變遷、中軸線的歷史價值和文化內涵、中軸線形成的建築韻律、對中軸線研究和保護的現實意義等幾方面展開講座。隨著2025年北京即將把北京中軸線作為世界文化遺産項目進行申報,人們對北京中軸線越來越表現出濃厚的興趣。馬建農認為,北京城興建時為什麼會形成一條中軸線,北京中軸線凝結了哪些中國傳統文化的內容,北京中軸線是怎麼體現明清時期全國都城的地位,北京中軸線上的各個建築群和建築街區有哪些有趣的故事,凡此種種,都是廣大民眾關注的內容。

  有同學提問,“今天了解和研究北京中軸線的意義何在?”馬建農回答道,了解和研究北京中軸線,一方面深刻體會我國古代建築禮制的深邃內涵,另一方面,通過對北京中軸線的研究,加深對北京中軸線保護的文化價值和現實意義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