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人體育場將啟動保護性改造復建

2020-07-28 09:04:1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宋姝君

  北京日報訊 近日,北京工人體育場將正式啟動保護性改造復建,迎來新時代再次煥發榮光的契機。改造後,工人體育場將由綜合性體育場轉變為一座具有國際一流水準的專業足球場。

  北京工人體育場是新中國成立十週年時建成的重要建築,是第一屆全國運動會等大型體育賽事的舉辦地,也是北京市足球運動的主要承載地,見證了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體育事業發展的歷程,已列入首都近現代優秀建築名錄,承載著首都人民乃至全國人民的情感和記憶。

  北京工人體育場主體建築為混凝土結構,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先後進行了三次結構加固和一次設施改造。其中,為承辦2008年北京奧運會相關賽事,按照7度抗震設防標準(北京地區為8度抗震設防地區)進行了全面的結構加固,使用年限為12年。目前,北京工人體育場主體結構已達到使用年限,國家相關專業機構對工人體育場的鑒定結果為DEU級,即房屋結構安全性和建築抗震能力整體不符合《房屋結構綜合安全性鑒定標準》(DB11/637-2015)。同時,工人體育場原設計標準已相對落後,設施設備功能陳舊,已無法滿足舉辦國際大型專業足球賽事活動的功能要求,亟須進行升級改造。

  2023年6至7月,第18屆亞足聯亞洲盃足球賽(以下簡稱2023年亞洲盃)將在中國舉辦,共有24支隊伍參加,進行51場比賽。2023年亞洲盃是在亞洲足球快速發展階段,亞洲水準最高、影響力最大的足球賽事。北京作為10座承辦城市之一,將舉辦2023年亞洲盃開、閉幕式和決賽。根據亞足聯對杯賽場館的要求,需將工人體育場由綜合性體育場改造為一座具有國際一流水準的專業足球場,按照國際大型專業足球場的建設標準,從看臺碗造型、專業草坪、增設罩棚、比賽設施配置、功能配套等各方面進行全方位的升級改造,以達到承辦國內、國際大型專業足球賽事的條件。

  此次改造復建具有三個特點。一是做好風貌保護。改造後的工人體育場將保持主體橢圓形造型基本不變,保持外立面形式和比例基本不變,保留特色元素基本不變,恢復莊重典雅的建築風格,傳承首都歷史文化風貌,保留北京十大建築城市記憶。二是注重功能提升。改造後的工人體育場在恢復原有開闊、疏朗空間形態的基礎上,將與城市地下軌道交通無縫連接,使地下空間資源得到綜合開發利用。通過建設多項體育活動場地和配套設施,滿足市民各種體育文化活動需要。按照平疫結合做好空間功能轉換設計,提高場館及地下服務設施公共衛生、公共安全設計與建設標準,保障公共安全。三是優化觀眾體驗。此次改造將採用最新的看臺碗設計、罩棚構造技術、電視轉播技術、音響聲學技術、體育專項技術等,場內設施更加突出專業化、標準化、規範化、人性化,使觀賽環境更為舒適,將給觀眾帶來最佳的觀賽體驗。

  在恢復原有歷史風貌的前提下,改造復建後的工人體育場不僅可以滿足亞洲盃辦賽要求,同時兼顧未來承辦更高級別國際賽事可能性,達到國際一流專業足球場標準。工人體育場也將成為群眾體育文化活動的開放城市公共空間,成為城市新的活力中心。

  新北京工人體育場計劃于2022年12月交付使用。目前,北京市已將該項目列入市級重大項目範疇,成立市級工作專班進駐現場,推進改造復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