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2年冬奧會為首鋼園區轉型注入新活力

2020-07-31 19:32: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勝蘭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尹柯人 張煒婷):7月30日下午,由北京冬奧組委與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舉辦的“冬奧之聲”全球傳播活動在北京冬奧組委首鋼辦公區正式啟動。啟動儀式結束後,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英語、日語、阿拉伯語、希伯來語、老撾語、泰米爾語等語種的主播及國際在線記者開啟了探營冬奧系列採訪。當天,採訪團探訪了由首鋼工業遺存改造而成的3號高爐、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訓練中心和高線公園,感受首鋼園區轉型後展現出來的新活力。

  3號高爐曾是冶煉中心,經過改造後成為具有代表性的展覽展示中心,集企業新品發佈、大型展覽,以及文藝交流等功能為一體。改造後的3號高爐有三層,首層3399平方米,二層1223平方米,三層建有325平方米的玻璃棧道參觀平臺。北京首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工程建設部副部長羅剛指出:“3號高爐改造的總體理念是尊重歷史。通過自研技術的改造,3號高爐改造既保證了防火防腐等安全性能,同時又實現了對工業遺址的完整保留。”在保留高爐主體、熱風爐原貌的基礎上,3號高爐以工業與自然和諧統一為設計理念,新建了四個附屬館,西側緊鄰石景山山麓、秀池水面和環湖的垂柳,環境優美,景色怡人。據羅剛介紹,3號高爐的改造從設計方案到施工規範沒有任何可借鑒的範例,它從鋼鐵工業構築物改造為民用建築物,開創了歷史先河,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義。

2022北京冬奧會為首鋼園區轉型注入新活力_fororder_1

3號高爐外景

北京2022年冬奧會為首鋼園區轉型注入新活力_fororder_AU9I1871.JPG

首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工程建設部副部長羅剛在3號高爐內接受採訪

  採訪團還探訪了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訓練中心。冬訓中心場館由首鋼發電廠精煤車間改造而成,通過內部改造分割成短道速滑、花樣滑冰、冰壺等三個訓練場館和兼具比賽與訓練功能的冰壺館。北京首鋼園運動中心運營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郭曉民介紹説:“冬訓中心在保留原有工業風格的基礎上,打造具備專業級、賽事級、國際級、奧運級標準的運動場館,是工業遺存與現代體育設施融合的完美呈現。自2018年建成以來,國家冰壺隊、花樣滑冰隊、短道速滑隊及女子冰球隊先後入駐冬訓中心訓練。此外,冬訓中心還積極開拓市場,承接各類賽事活動。”不僅如此,部分原首鋼集團員工還轉型成為了冬訓中心的服務保障人員,有效解決了首鋼園職工轉型的難題。

2022北京冬奧會為首鋼園區轉型注入新活力_fororder_1_meitu_1

北京首鋼園運動中心運營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郭曉民在冬訓中心外接受採訪

  在高線公園,記者採訪了北京首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産業發展部部長助理王宏民。王宏民介紹説:首鋼園區將利用北京冬奧會的發展契機,結合體育、科技、文化創意三個産業,共同打造園區的整體産業生態。在體育方面,園區積極導入國際賽事,2019年國際高校冰球聯賽在北京首鋼冰球館舉行,國際雪聯的滑雪世界盃比賽也從去年起落戶滑雪場館。在科技方面,園區集合了一批國內外一流的科技企業,8種無人車和4種機器人將在今年落地園區,為展館接待講解、園區遊覽引導、酒店服務和辦公服務等場景提供智慧化服務。在文化創意方面,園區打造文化空間進行消費引流,希望利用冬奧賽事的國際影響力,更好地打造園區的品牌形象。此外,觀眾遊客在觀看賽事之餘也可以享受“新零售”消費模式帶來的便捷。

2022北京冬奧會為首鋼園區轉型注入新活力_fororder_2_meitu_1

首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産業發展部部長助理王宏民接受採訪

  當前,首鋼園區在工業遺存改造、場館建設、産業培育、資源匯聚等方面充分利用北京冬奧會帶來的良好機遇,加快自身轉型,取得了良好效果。未來,北京冬奧會仍將持續為首鋼園區的轉型發展不斷注入新的活力,推動這座工業遺址不斷實現新的蛻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