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國際設計周將於9月22日開幕

2020-09-18 15:06: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紅燕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濤)9月17日上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和北京國際設計周組委會籌備辦公室召開2020北京國際設計周新聞發佈會。記者從會上獲悉,2020年北京國際設計周將於9月22日至10月7日舉辦,主題為“民生之維”,以民生中各種各樣的問題為導向,關注設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發揮的作用。

  北京國際設計周作為在京舉辦的大型年度文化活動和國際性創意設計活動,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遊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辦。自2009年首屆創辦起,至今已是第十一屆,成為了首都具有國際影響力、可持續發展的創意設計公共服務平臺。

2020北京國際設計周將於9月22日開幕_fororder_2

  2020北京國際設計周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王濤

  北京國際設計周組委會副秘書長、籌備辦公室主任、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産管理中心副主任董殿毅在發佈會上介紹了2020北京國際設計周的整體情況。他指出,2020北京國際設計周主要有七大亮點:“凝聚行業力量,發揮風向標作用” “發揮設計優勢,助力脫貧攻堅”“聚焦文化中心建設,輻射聯動城市發展”“配合城市副中心建設,打造創意設計新高地” “千年古都新舊相融,開啟設計新”“新十年,新形象”和“探索發展新模式,打造永不落幕的設計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打贏脫貧攻堅戰以及“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北京國際設計周將以此為契機,通過文創助力方式,聯合頤和園管理處,提供無償創新設計支持,利用山西呂梁革命老區沙棘植物資源,開發沙棘飲料,為山區貧困戶脫貧奔小康出一份微薄之力。

  據了解,2020北京國際設計周將通過設計資源導入文化産業特色園區的建設,促進創意設計成果落地轉化,形成首都經濟增長的新動能。設計周還將與青島、蘇州、珠海等城市展開深度合作,將優質的設計資源與當地産業的發展特色相結合,建立交流平臺,深化資源共享,發揮北京作為文化中心對全國輻射帶動作用。

  北京國際設計周組委會籌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北京工業設計促進中心主任肖瀾介紹,2020北京國際設計周的12項主要活動包括:2020北京國際設計周開幕活動暨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殘奧會官方海報徵集、設計之夜、北京設計論壇、主題展覽《民生之維—脫貧攻堅中的設計創新》、國際潮流文化展、北京設計博覽會、北京時裝周、設計之旅、北京城市建築雙年展2020先導展、印記中國2020——決戰脫貧奔小康大眾篆刻作品展、中國傳統工藝振興主題設計展和2020年抗擊“新冠疫情”公益海報設計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