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建設全市公共衛生救治中心

2020-09-25 08:45:37|來源:人民網|編輯:宋姝君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池夢蕊)9月24日,北京市副市長盧彥在北京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上作了《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報告》。報告稱,北京將建設全市公共衛生救治中心。

  自2020年1月19日報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以來,截至9月21日24時,北京累計報告確診病例935例(其中境外輸入176例),已治愈出院926例,死亡9例,在院確診病例已于8月25日全部清零。

  盧彥説,回顧北京抗疫歷程,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國內其他地區輸入北京病例並引發本地傳播階段。自1月19日開始,共歷時48天,累計報告病例420例,其中200例為其他省市輸入,病例發病至確診用時中位數為4.4天。

  第二個階段是自2月29日至4月中旬境外輸入疫情階段。自2月29日發現第1例輸入性病例,到末例病例報告歷時46天,累計報告輸入性病例174例。病例發病至確診用時中位數為3.5天。

  第三個階段是自6月11日至7月6日新發地聚集性疫情階段,歷時26天,累計報告病例335例,病例發病至確診用時中位數為2.7天,較第一、二階段分別縮短1.7天、0.8天。

  曾勸返出京人員1.4萬人

  報告稱,北京控制源頭輸入,對民航旅客嚴格落實測溫和復測工作,全面採集進(出)京旅客信息,做到入境人員全流程、全閉環管理。全力加強進出京通道管控,累計核查進京車輛3000余萬輛、人員5000余萬名,勸返出京人員1.4萬人。

  盧彥表示,新發地疫情發生後,進一步健全市場防疫工作制度,建立雙責任人、名冊登記、消殺記錄、宣傳培訓、應急處置、專職消殺員六項基礎制度、經營場所和從業人員兩本基礎臺賬,以及兩張檢查清單,強化市場防疫安全檢查及重點食品、人員排查,累計檢查各類生産經營主體110余萬家次。

  疫情發生以來,北京全市累計登記返京人員623.5萬人,5000余個家庭醫生團隊全部融入轄區社區管理網格,累計對459.5萬人次開展集中、居家醫學觀察,在病例排查、健康監測、密接人員管理以及敲門行動中擔當了重要角色。

  北京在新冠疫苗方面繼續保持領跑

  針對新發地聚集性疫情特點,全市迅速啟動核酸倍增計劃,強化醫療衛生機構和第三方檢測機構主體作用,密切京津冀協同,擴大增量,挖掘存量,大幅提升核酸檢測能力。全市核酸檢測機構由6月上旬的98所增至225所,形成了央地、軍地、公私機構協同的格局,兩周內完成1100萬人次篩查任務,實現了中高風險地區等人群“應檢盡檢”,全市“願檢盡檢”需求得到滿足,單日最高檢測量109萬人份,日檢測能力由6月上旬的10萬份擴至52萬份。

  下一步,北京將積極推進科興中維、中生北京公司等新冠滅活疫苗國際臨床III期試驗和規模生産準備,加強其他優勢團隊及項目臨床試驗I/II期研發支持力度,保持北京在新冠疫苗方面繼續領跑。聚焦推動醫療設備核心關鍵技術攻關,做好國産化替代,持續跟進呼吸機、測溫設備、口罩、防護服等研發、生産、使用情況,針對“卡脖子”部件,推動北京防疫相關技術發展、産業進步。

  北京將規劃建設全市公共衛生救治中心

  報告稱,北京根據疫情形勢變化,及時調整救治策略,在疫情第一階段,統籌全市醫療資源,建立市、區兩級定點醫院,以地壇醫院、佑安醫院和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三家市級定點醫院為牽引,組建三個新冠肺炎病例救治聯合體,對17個區級定點醫院加強指導。在疫情第二階段,迅速啟動小湯山應急戰備醫院,形成地壇醫院集中救治重症危重病例,小湯山醫院收治輕型普通型病例的分類救治格局。在疫情第三階段,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救治要求,將所有病例全部集中至地壇醫院隔離治療,保證了新冠肺炎病例的早診早治、應收盡收。

  盧彥表示,北京目前在通州區建設市疾控中心新址,推進市區兩級疾控機構標準化建設,提升檢驗檢測、流行病學調查、應急處置能力。此外,規劃建設全市公共衛生救治中心(佑安醫院新址),完善地壇醫院、佑安醫院、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和小湯山醫院、中日友好醫院組成的“3+2”傳染病定點醫院救治佈局,充分發揮地壇醫院、佑安醫院、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在傳染病和中毒救治等方面的優勢;將中日友好醫院作為外籍患者救治的備用定點醫院;小湯山醫院為戰備醫院,隨時做好應急響應準備,建設平戰結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

  此外,北京將啟動全市常住人口5萬以上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發熱篩查哨點建設,規劃佈局好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站,加快建設負壓隔離病房,計劃2022年全市達到700間,重症監護負壓病房達到150間,負壓急救車輛達到100輛。盧彥稱,目前負壓急救車已達到115輛,提前實現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