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余件展品集中亮相頤和園文物特展

2020-09-27 08:41:51|來源:新華網|編輯:宋姝君

  新華社北京9月26日電(記者魏夢佳)作為2020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8項主場活動之一,頤和園建園270週年文物特展25日起在中國園林博物館開幕。記者26日從北京市頤和園管理處獲悉,在約3個月時間內,公眾可觀賞到包括各類文物及資料品在內的400余件展品,其中不乏頤和園園藏文物珍品,展覽面積近1200平方米。

  此次展覽由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主辦、北京市頤和園管理處和中國園林博物館共同承辦,分四個篇章向公眾展示了頤和園從皇家禁苑走向人民公園、走向開放創新的發展歷程。頤和園副園長秦雷介紹,展覽全面立體展示了以頤和園為代表的中國古典園林的文化價值和歷史意義,是首次針對頤和園歷史變遷、園林藝術、水利功能的大型專題文物展覽。

  據悉,此次展覽上有不少頤和園園藏文物精品,包括元代的霽藍釉白龍紋梅瓶、清乾隆時期的雲龍紋有束腰三彎腿紫檀羅漢床、中國宮廷使用的第一輛汽車。其中的紫檀羅漢床長278釐米、寬176釐米、高108釐米,床面高50釐米,是目前現存清代宮廷最大的一件羅漢床藏品。

  展覽還匯集了國家圖書館、故宮博物院、瀋陽故宮博物院等多家文化單位提供的各類展品。例如瀋陽故宮博物院所藏的清代珍貴文物《香山靜宜園圖冊》《靜明園圖屏》、國家圖書館館藏的國家一級文物《清漪園地盤圖樣》等,展現了“三山五園”的歷史風貌和園林美景。

  此外,相關專家學者還將為公眾帶來6次專題講座,涵蓋皇家歷史文化及文物知識等內容。26日首講由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國園林博物館館長張亞紅向遊客介紹頤和園不同時期的歷史風貌與園林文化。

  “今年我們重點打造頤和園這一古典園林‘樣本’的文物特展,希望讓傳統文化瑰寶以現代博物館的語言和形式深入大眾、直抵人心,展現我國園林文物保護利用事業在新時代的蓬勃發展。”張亞紅説。

  此次展覽將持續至12月27日,免費向公眾開放。遊客可通過中國園林博物館官方微信實名預約,憑有效證件入館參觀,同時也可線上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