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一小時交通圈”正在形成

2020-10-13 09:46:5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説走就走,一小時可達。在京津冀主要城市間,“一小時交通圈”正在形成。“十三五”期間,隨著京張城際開通運營,京唐城際、京濱城際等鐵路加快建設,軌道上的京津冀跑出“加速度”;連接京津冀的高速路網也越織越密,北京高速公路新增里程186公里,曾經的“斷頭路”“瓶頸路”變成了“舒心路”。

  剛剛過去的“十一”假期,在京工作的杜先生攜妻帶子回張家口探親,與以往駕車不同的是,他選擇了乘坐高鐵。“從清河站上車,47分鐘就到張家口站了,真的太快了,比開車堵在路上舒坦多了!”杜先生一家6點10分上車,吃早飯時已在張家口的家中。而在前些年,趕上節假日,他開車回去路上要走三四個小時。

  去年12月30日,北京至張家口高鐵開通運營,線路全長174公里,最高設計時速350公里,全線設北京北、清河、昌平、八達嶺長城、張家口等10座車站。京張高鐵開通以後,北京至張家口最快運行時間由3小時7分鐘壓縮至47分鐘。

  五年間,北京加快構建“軌道上的京津冀”。

  作為連接千年古都北京和未來的“千年之城”雄安之間的高速鐵路,京雄城際鐵路北京西至大興機場段去年9月26日正式開通,乘客從北京西站出發到達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最快僅需28分鐘。京雄城際全線通車後,從雄安新區出發,20多分鐘即可抵達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雄安新區能夠與北京、天津形成半小時交通圈。

  目前,京唐城際、京濱城際鐵路建設也全面提速。其中,京唐城際鐵路起自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經廊坊北三縣、天津寶坻區到達唐山,未來開通後,從北京到唐山僅需30分鐘。就在上個月,隨著最後一方混凝土的順利澆築,京濱城際鐵路寶坻特大橋左線跨引灤入津輸水明渠連續梁順利合龍。京濱城際鐵路建成後,濱海新區將加入“京津一小時生活圈”。

  五年間,連接京津冀的高速路網也越織越密,曾經的“斷頭路”“瓶頸路”變成了“舒心路”。

  今年1月23日,冬奧會重大交通保障項目延崇高速建成通車,打通了北京至張家口崇禮太子城賽區便捷通道,從北京六環到崇禮90分鐘可達,縮短一個半小時。延崇高速公路與2019年年初通車的興延高速公路合併組成京禮高速公路,形成北京西北方向第三條高速通道,成為京津冀一體化路網格局的重要組成部分。

  京臺高速、京開高速拓寬、京秦高速、首都地區環線通州大興段等建成通車,北京市域內國家高速公路網“斷頭路”清零;大興機場配套新機場高速、新機場北線高速(中段)建成通車……“十三五”期間,北京高速公路新增里程186公里,總里程達1168公里。

  路暢了,京津冀運輸服務也加速一體化,三地人員往來更加便捷。截至2019年底,北京交通互聯互通卡累計發行700余萬張,推進了交通一卡通跨區(市)域、跨運輸方式互通。

  “公交省際化、省際公交化”成為可能。五年間,北京加快省際毗鄰地區道路客運班線公交運營化改造;推進跨區域公交一體化服務,“出京公交”常態化運營,基本覆蓋河北省廊坊、淶水、赤城等17個毗鄰區、縣(市),每天都有數十萬人次乘坐跨省公交進出北京。

  根據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一體化規劃,到2020年,形成多層次、全覆蓋的綜合交通網絡,實現區域內快速鐵路覆蓋所有地級及以上城市,高速公路覆蓋所有縣城,形成京津石中心城區與新城、衛星城之間的“1小時通勤圈”,京津保唐“1小時交通圈”,相鄰城市間基本實現1.5小時通達。(記者 孫宏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