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家常”裏解民憂——北京大興探索社會治理新模式

2020-10-19 08:54:51|來源:新華網|編輯:宋姝君

  新華網北京10月18日電(記者羅鑫)北京市大興區興豐街道黃村西裏社區建於20世紀80年代,擁有居民1038戶、3000余人。過去因産權單位多且其總部分散在其他區,産權單位、社區居民的物業責任意識淡薄等,物業管理一直處在權責不清、推諉扯皮的狀態,造成物業管理服務缺失,只能以街道托底維護為主。

  近年來,該社區黨支部通過“拉家常”議事會工作機制,牽頭成立了黨建物業聯合體,搭建了黨建引領,黨員發力,物業、居民、政府部門、駐區單位共同參與平臺,擬定三方協議,制定了街道補一點、産權單位掏一點、居民出一點“三個一點”方案。截至2020年1月20日,共收繳404戶,佔比達70%,社區居民繳費意識、參與社區治理的責任意識和滿意度增強。

  這只是近年來大興區委區政府深入踐行“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眾人的事眾人商量”的民生宗旨,在社區黨組織引領下推行“拉家常”(拉近距離、説家裏話、常來常往)議事會工作機制,打造社會治理新格局的縮影。

  據介紹,2019年以來,大興區17個社區開展“拉家常”議事會試點,取得了明顯成效。這些社區以樓門為單位,發動社區骨幹採取主動巡查、入戶走訪、串門聊天等形式,廣泛徵集居民關於社區建設、社區治理意見和建議,第一時間進行解決,形成了“小事不出樓門、大事不出社區、難事不出鎮街”的“參與型”社區協商治理模式。

  北京市委社會工委書記李萬鈞表示,大興區通過“拉家常”議事會這種化繁為簡的議事機制,強化了基層黨組織統籌社區治理的能力,切實發揮了黨組織協調社區各方權益、蒐集社區居民建議、形成政策實施決議、宣傳政策服務群眾、保證政策落實效果的核心作用,讓老百姓身邊的事由老百姓來議、老百姓來定。居民群眾的積極性被充分調動,基本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動。

  18日,大興區“拉家常”議事會品牌宣貫活動啟動式在興豐街道黃村西裏社區召開。大興區委書記周立雲表示,“拉家常”議事會工作機制是大興區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的重要舉措,要通過凝聚社區黨員、社區志願者和居民骨幹力量,提升居民參與度,形成社區治理合力,構建社區治理新平臺。要借助此次宣貫活動啟動式的機會,切實發揮“拉家常”議事會在更廣泛的社區治理中與居民群眾溝通聯繫的橋梁紐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