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保衛戰:北京聚焦污染減排與生態擴容

2020-10-19 08:49:20|來源:新華網|編輯:宋姝君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記者倪元錦)在北京城南,一彎清澈見底的河流自西向東連接大興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通州區。短短幾年,當年的“蚊子河”新鳳河蛻變,變成水清岸綠的生態廊道,河內水草豐美,多種植物生機勃勃……

  新鳳河只是北京治水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北京市打響碧水保衛戰,堅持標本兼治,污染減排和生態擴容兩手發力,持續推進水環境品質改善。

  北京市生態環境局日前發佈信息,2019年密雲水庫蓄水量突破26億立方米,創近21年來新高。密雲水庫等主要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穩定達標,地下水水質總體穩定,地表水水質持續改善。

  北京市生態環境局水生態環境處處長韓永岐介紹,北京以“河長制”為統領,污染減排、生態擴容兩手發力,同時開展飲用水源地生態環境保護專項行動,實現地表飲用水源一級保護區封閉管理。

  “此外,北京還對加油站地下油罐進行防滲漏改造,防範地下水污染。”韓永岐説,北京已啟動第三個污水治理三年行動方案,加快建設污水治理設施,污水處理率為94.5%,全市142條段黑臭水體完成治理,其中建成區58條段實現長治久清。

  北京市實施以“控污”為主題的美麗鄉村建設行動計劃,發佈農村污水排放標準,因地制宜分類治污水,實施跨區、跨鄉鎮水環境區域補償機制,形成上下游齊抓共治格局。

  此外,北京還構建市區內微循環河道系統,借助濕地涵養凈化水源,河道地形、河道自凈能力和抗干擾能力獲得優化提升,有助於維持和穩定河道水質。

  在水環境聯保聯治方面,韓永岐介紹,北京推進永定河流域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實施萬家寨引黃向永定河生態補水,境內170公里河段25年來首次全線通水,基本實現了永定河京津冀段水流貫通的階段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