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谷綠廊 直通城市副中心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1-27 08:59:11

北京日報記者 金可

  在廣渠路朝陽和通州段的交界處,駕車行駛在高架上,可以看到南北兩側,一排排白墻灰瓦的古樸建築與綠色濕地穿插錯落,宛若江南水鄉的詩意畫卷徐徐展開。

  這裡就是“通惠·水谷”再生水示範基地項目,是亞洲最大、國內再生水資源利用率最高的濕地公園,也是首都核心區與城市副中心之間一條“水綠交融”的生態景觀廊道。

水谷綠廊 直通城市副中心

  亞洲最大、國內再生水資源利用率最高的濕地公園成為連接首都核心區與城市副中心的生態景觀廊道。(資料片)

  空間騰挪:“無線空間”帶來無限未來

  從首都核心區前往城市副中心,有兩條東西向的交通動脈,一條是通惠河北側的京通快速路,另一條是通惠河南側的廣渠快速路。無論走哪一條路,都要路過朝陽區最東端、京通快速與廣渠快速之間的高碑店鄉半壁店村。

  半壁店村下轄5個自然村:西店、水南莊、半壁店、小郊亭和方家村。沿京通快速路前往城市副中心,可以看到西店、水南莊和通惠河畔産業園區古色古香的建築鱗次櫛比、依水而建,成為一道靚麗的河畔風景;沿廣渠路前往城市副中心,則可以看到半壁店、小郊亭和方家村,即“南三村”與水谷的五個地塊穿插錯落,美麗鄉村和綠色水谷形成“三村五穀”的格局,交相輝映。

  然而,就在幾年前,水谷所在的區域還是一片片破舊的民宅平房,小巷逼仄、垃圾成山。每到汛期雨水常倒灌進屋,村民生活環境惡劣。而且,這裡還是高壓線塔密集區,天上橫亙著密密麻麻的高壓線,地面則矗立著數個巨大的高壓線塔基,使得此地舊村改造遲遲無法實施。

  半壁店村黨總支委員陳洋介紹,2012年半壁店村啟動美麗鄉村建設。但當時面臨的最大制約因素是橫跨在上空的三條高壓線需要遷改。這片密密麻麻的高壓線從新農村建設用地的西北角穿進去,東南角穿出,共3條6回線,佔地高達51公頃。而按照規定,高壓線下不能有任何建築,“高壓線不遷改,就得繞著建。”

  隨著美麗鄉村建設推進,半壁店黨總支提出讓高壓線“改道入地”的遷改方案。“這個項目跨高碑店和王四營兩鄉,跨越廣渠路高架,涉及拆除高壓塔基37基,拆除架空線路6.29公里,在地下18米修建跨兩鄉的隧道2.5公里。”陳洋介紹,從2012年籌備,半壁店村花了近7年時間,從項目涉及的19個委辦局辦理審批。2019年2月,項目施工正式開始。今年1月14日,位於水谷B地塊人工湖中央的三座高壓線塔全部拆除完畢,半壁店村歷時8年的高壓線遷改入地工程完美收官。

  “無線空間”為美麗鄉村建設贏得了“無限未來”,廣渠路沿線景觀建設全面提速。

  景觀打造:拆掉“遮醜墻”“公園連廊”四季有景

  陳洋介紹,2018年,高碑店鄉利用轄區資源——亞洲最大的再生水廠高碑店水廠實施鄉廠共治,從保護水網資源、綠地資源、土地資源理念出發,啟動大尺度水鄉規劃,與北京排水集團通惠河流域分公司共同打造“通惠·水谷”再生水示範基地項目,建設廣渠路沿線的景觀廊道和生態廊道。該項目從CBD中央商務區東部向城市副中心的方向延展,總佔地面積63.8萬平方米,綠化面積38.8萬平方米,約佔60.8%,濕地水面面積16萬平方米,約佔25%。由智慧谷、育秀谷、活力谷、生態谷、人文谷五大地塊組成。分三期實施,預計到今年年底將基本建成。

  “2018年,半壁店村全面啟動廣渠路沿線美麗鄉村建設,民宅外立面實施一村一品,包括徽派風格、烏鎮水鄉風格等,與水谷的整體設計風格相協調。”陳洋介紹,項目啟動後,僅用兩個月的時間就完成了廣渠路沿線三個百年老村的拆除騰退,為廣渠路沿線景觀綠化提供建設用地738畝。同時,整合周邊的荒地、綠地,共形成5區42公頃的綠化用地,為建設水谷提供了空間土地。

  南三村的鳳凰涅槃、華麗轉身也由此展開。環顧今日的半壁店村,通惠河畔文化創意産業園裏飛檐黛瓦、白墻青欞的水鄉小樓櫛比而立,更添幾分古香。

  方家村村民65歲的方大姐每隔一段時間就得來轉轉。她家所在的方家村新房正在收尾建設,再過幾個月她就能搬進新家了。“我們這片新房都是江南水鄉風格,白墻黑瓦,美著呢。而且,以後推開窗戶就能看見水谷公園。”更讓方大姐高興的是,家門口環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村裏的年輕人留下了。“以前年輕人都要‘飛’出去,嫌這兒破舊。現在,家門口就能就業,好企業越來越多。”家有梧桐樹,引得鳳凰來。大家相信,環境升級後,這裡將吸引更多的高精尖優質企業落戶。

  現在,水谷中已種植有玉蘭、櫻花、銀杏、金絲垂柳、紅葉石楠等喬灌木植物70余種,水生睡蓮、千屈菜、水生鳶尾等沉水植物、挺水植物20余種。不同的樹種、水生植物、岸坡植物相互組合搭配,使得生態景觀參差錯落、內容豐富,同時自然演替形成穩定的生物鏈。園內健康步道鋪設著優質的膠粒,供遊人散步、慢跑,遍覽濕地景觀。

  建成後,廣渠路兩側將形成“春季觀花,夏季林蔭,秋季觀葉,冬季觀綠”的景觀廊道,成為連接首都核心區與城市副中心的“公園連廊”。“以後,廣渠路高架橋上的背板墻都將打開。以前,那是‘遮醜墻’,今後,大家再路過這裡,就是路上看景,景中開車。”陳洋説。

  凈水升級:再生水“溜達”一圈 Ⅳ類變Ⅲ級

  濕地公園,以水為魂。冬日裏,三疊瀑布冰挂晶瑩,薄薄的冰層下,流水潺潺、清可見底。

  清澈的再生水來自不遠處的高碑店再生水廠。據介紹,高碑店再生水廠日處理規模為百萬立方米,水谷建成後,每天將有50萬立方米清水注入水谷。

  “如果從技術角度還原的話,那麼大約在16個小時前,這一池碧波還是城市污水管網裏的污水。它們在高碑店再生水廠經過一系列科技處理凈化,達到地表Ⅳ類水質。以前,凈化後的再生水直接進入通惠河。現在,再生水會先來水谷轉一圈,經過這裡的高科技生態過濾技術,水質可提升至Ⅲ級,再沿渠匯入北側的通惠河。美化環境、凈化水質、海綿蓄水,一舉三得。”水谷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

  該負責人表示,水谷絕不僅是個公園,其中處處都體現水資源再生利用的高科技,包括水谷雲端在內的20余种先進檢測系統,水生物凈化技術、河底底層鈍化技術、駁岸的格拉威生態袋技術等。它是目前國內再生水資源利用率最高的濕地公園,建成後也將成為國內最大的海綿城市概念應用的再生水濕地公園。

  其中,水谷濕地公園內栽植20多種水生植物,湖底鋪有納基,採用優質膠泥,採用“生物”技術,構建基泥微生物、沉水植物、浮水植物和挺水植物等立體生物體系來保證水質長期的潔凈。

  三疊瀑布的石頭材質看上去平平無奇,卻是精心選擇的具有凈水功能的天然礦物岩料。另外,這裡還設有骨料沉澱池、火山岩活性炭等技術,在五大園區裏處處藏驚喜。

  同時,水谷還將採用“智慧水務”系統精準監控水流、水質,與北排集團的科研中心共同設置“水質科研管理中心”。目前,公園正在建設大數據監控系統,對空氣、水質以及周邊小氣候進行全時監控。

  據悉,水谷濕地公園正著力打造與北京城市副中心連接帶的“水綠交融”的生態走廊,構建大尺度的景觀視廊,推動多項水生態技術的應用與展示。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