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城市大腦“駕駛艙”建成投用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1-02-01 08:54:04

原標題:海淀城市大腦“駕駛艙”建成投用 城市治理進入智慧化時代 既解放人力也更精準精細

  北京青年報訊(記者  王斌)建設“城市大腦”是落實“五新”政策,發展“新基建”的一個重要抓手。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海淀區獲悉,包括海淀城市智慧運行指揮中心(IOCC)、AI計算處理中心、“時空一張圖”項目等在內的海淀“城市大腦”基礎設施已基本建成,海淀城市治理進入智慧化時代。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海淀“城市大腦”綜合利用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通過數字孿生、精準調度,數據反哺、協同聯動,AI賦能、自我成長,實現對城市建設、運行、管理和服務的流程再造、模式創新、效率提高,是支撐和引領城市可持續發展的新型基礎設施。有了“城市大腦”,以往靠人力盯守、巡查的很多城市治理問題,靠智慧化設施就能解決。不但解放了人力,而且更加精準精細。海淀全區的道路、建築、城市部件、重點區域等實時畫面和數據匯聚在一起,遇到突發事件,不用到現場就能高效開展指揮調度。

  海淀區城市服務管理指揮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海淀“城市大腦”按照“1+1+2+N”架構模式建設,即一張感知網、一個智慧雲平臺、兩個中心、N個創新應用。截至目前,感知網、AI計算處理中心、大數據中心、時空一張圖、海淀城市智慧運行指揮中心(IOCC)等基礎設施建設已基本完成。

  其中,海淀城市智慧運行指揮中心(IOCC)位於海淀區政府第一辦公區主樓內部西側,由多功能指揮大廳、視頻會議室、網絡輿情監控指揮中心及會商室、技術保障間等配套功能區組成,被稱為海淀“城市大腦”的“駕駛艙”和“神經中樞”。實現對城市運行狀態的全面感知、態勢預測、協同聯動和智慧指揮調度,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和服務能力,促進城市管理科學化和決策智慧化,形成新型智慧城市運行管理模式。

  “時空一張圖”項目作為海淀“城市大腦”時空信息的重要載體,匯聚了海淀區基礎地理信息、行政區劃、二三維地圖、海淀區既有建築物數據、海淀區城市部件數據、城市治理領域相關單位業務數據等249個各類專題地圖數據,實現了部門之間時間和空間數據的融合,政務數據和互聯網數據的一體化融合。

  據介紹,按照海淀城市大腦“需求牽引、業務驅動”的工作思路,“時空一張圖”項目未來將著眼于三個方面發展。一是建立一張圖平臺的標準地圖規範,持續推動各部門數據匯聚和數據體系建設;二是梳理對接各委辦局、街鎮對時空一張圖的進一步需求,推動在城市治理、街鎮基層工作等領域的深化應用;三是基於時間、空間、業務場景、社會數據等方面提昇平臺能力,進一步探索一張圖平臺在城市治理領域創新應用,構建真實、動態反映城市狀態和變遷信息的“數字孿生城市”。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