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幕墻4月完工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2-01 08:46:18

  北京日報訊(記者 趙瑩瑩)近日,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幕墻施工進入衝刺階段,南北兩個立面的“群鳥”造型已經初步顯現,預計今年4月東西立面的幕墻也將全面完工。

  寒冬早晨,太陽還沒完全升起,記者眼前看到的卻已是一派生機勃勃的勞動場景。手拿一卷卡尺的幕墻工人,分列在屋頂和東西兩個立面的各作業面上,進行著玻璃幕墻的施工。南北兩個立面的外幕墻,已經安裝到位,“群鳥”造型亮出一角。總建築面積約77萬平方米的國家會議中心二期,主體建築為會展中心,配套建築包括酒店、寫字樓及商業,將作為北京冬奧會主新聞中心和國際廣播中心投入使用,遠期將是首都北部“會客廳”的重要組成部分。

  “如鳥斯革,如翚斯飛。”“群鳥”,是國家會議中心二期特有的外幕墻造型意象。根據設計理念,建築東、南、北三側立面將安裝由玻璃幕墻和搪瓷鋼板組合而成的特殊幕墻單元體——鳥窗,2376塊幕墻單元體連點成面,恰似飛鳥翱翔于湖面,搭配建築主體“鯤鵬展翅”的造型,仿佛一幅自然靈動的山水畫。

  “用大約9種不同開口尺寸的幕墻單元體,展現出目前國內幕墻施工的最高水準。”北辰會投工程部經理張利東介紹,僅以搪瓷鋼板為例,這種板材強度高、耐久性能好,但用於建築外立面較為罕見,加工中首次使用了汽車模具衝壓工藝,“幕墻單元體挂裝上墻前,僅生産階段就經歷了36道工序”。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