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現存最古老的孔廟——通州文廟將重現歷史風貌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2-03 08:58:41

北京現存最古老的孔廟——通州文廟將重現歷史風貌

  作為大運河文化旅遊景區申報國家5A級景區的重要組成部分,通州“三廟一塔”文物保護工程預計年內完工。按計劃,這裡將重現泮池、泮橋,按照歷史文獻改建聖訓亭,重建文廟院落內圍墻。更值得關注的是,此次大修還將恢復存在於文廟與佑勝教寺、紫清宮之間的西塔衚同北段,重現“三廟”歷史上的位置格局。

  通州文廟,始建於元代大德二年(1298年),比位於東城區國子監旁孔廟還要年長4歲,是北京地區現存最古老的孔廟。“一支塔影認通州”裏提到的燃燈塔,就坐落于文廟之內。塔廟相映相依,成為城市副中心地標性古建。2017年,燃燈塔率先完成修繕,2248枚懸挂在塔檐上的銅鈴經過保養後,重新懸挂回原位。微風吹過,古塔“層層高聳接青雲,朗朗鈴音空裏鳴”。如今,通州文廟也正在經歷一次大修。

  文廟戟門前,有泮橋、泮池。其中泮橋由三座小石橋構成,自元大德二年始建起,歷經元、明、清多次擴建。泮橋下是泮池。在古代,新晉的秀才進入縣學“深造”,都要從泮橋經過去參拜孔子。1900年,八國聯軍侵佔通州時,泮池和泮橋均被損毀,僅留下部分殘存的橋墩。通州區“三廟一塔”景區辦公室主任李雙江説,此次文廟大修工程始於去年4月,截至今年1月,首先完成修繕的部分就是泮橋。通州區文物管理所的工作人員通過查閱大量史料,同時參照專家給出的意見,復原了文廟泮橋舊貌。記者在現場看到,此前一直用於保護殘存橋體的玻璃板已經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座裝飾有祥雲紋飾的漢白玉石橋。橋體內側,青灰色石磚之間,摻雜著少量灰白色的磚。據介紹,這些是此前舊橋的老磚。泮池也經過修葺,鋪設了防水磚,未來還將打造水系景觀。

  文廟院內西路北端,端立著一座紅柱灰檐六角形的亭子,這是文廟內的聖訓亭。聖訓亭與文廟的歷史一樣長,是文廟的附屬建築。“聖訓”表示尊重先聖的訓誡,體現了中華民族尊師重教的傳統。“這次文廟修繕中,聖訓亭也將有較大改動。”李雙江介紹。

  “現在廟內幾進院落之間沒有圍墻,此次修繕之後每個院落都會單獨砌起圍墻,恢復文廟的院落格局。”承擔此次文廟大修的北京市文物古建工程公司第11項目部負責人説,歷史原因,文廟曾被當過廠房,當時為了方便搬運生産機器,拆掉了院落之間的圍墻;此次施工將逐一將其恢復,未來開放時,遊客看到的文廟將是一座相對規整的中國傳統古建院落。

  通州區政協特邀文史委員任德永介紹,在文廟與佑勝教寺、紫清宮之間,歷史上被西塔衚同的北段進行了分隔。如今“西塔衚同”只留下與原“大成街”相接的南段,北段已經徹底消失了。而此次修繕,將恢復“西塔衚同”的北段,讓這條衚同再現全貌,同時也讓“三廟”恢復原有的歷史格局。 北京日報記者 傅洋

  圖為通州文廟修繕復原後的泮橋全景。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