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街小巷開始春節景觀佈置 把冬奧元素融入春節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2-03 08:48:47

大街小巷開始春節景觀佈置 把冬奧元素融入春節

  位於首鋼園區內冬奧組委門口的春節景觀小品已組裝成型,施工人員正用濕抹布擦拭景觀造型外層的浮土。 北京日報記者 方非攝

  北京日報記者 王天淇

  紅色祥雲,黃色的六瓣雪花,憨態可掬的“冰墩墩”“雪容融”好像正“招手”歡迎來客……昨天(2日),位於首鋼園區內冬奧組委門口的這處春節景觀小品已經基本組裝成型,施工人員閻清平和陳然正用濕抹布輕輕擦拭著景觀造型外層的浮土,“等過兩天通好電,到了夜裏一亮燈,那就更好看了!”閻清平的聲音裏充滿了期待。

  年味漸濃。本市的大街小巷,也開始了春節景觀佈置。

  “這兩天晚上有風,吊裝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安全,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抓緊時間安裝到位,馬上就是小年兒了!”景觀佈置現場施工負責人陳正強一邊指揮閻清平和陳然清理景觀造型,一邊通過手機和另一組工作人員溝通其他景觀小品佈置的施工進度。

  陳正強介紹,冬奧組委門口的這處景觀小品,是今年春節石景山區設置的四個一級景觀節點之一,名字叫“繽紛冬奧”。

  這處景觀小品長10米,高4米,融合了冰雪、冬奧、新春、福字等多個元素,以金黃色的雪花為主造型,紅色祥雲組成起伏的雪道,配合上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以及“福滿京城 春賀神州”的祝福語,既表達了團圓、福運到的寓意,又契合喜迎冬奧的主題。仔細觀察,記者發現雪花和立體字造型上還帶有密密麻麻的小燈泡,“這是特別設計的發光造型,等正式亮相以後,有的光效是閃現,有的是全彩,整體營造出五彩繽紛的效果。”陳正強説。

  要吊裝這樣的大型景觀節點造型,難度不小。“就比如另一個一級景觀節點,西五環橋西南角的‘恭賀新春’造型,是今年石景山區所有景觀節點小品裏最大的一個,直徑有12米,吊裝的時候必須分成三部分組合拼裝才行。”陳正強説,因為這處景觀節點是設在路邊的草坪裏,為了不破壞綠化,特別在整個造型下方設置了一個方框底座,而造型的主體是一個立體的紅色“春”字,由三部分組成,每一部分都要單獨吊裝,立起來後拼接在一起,“這三部分的拼接夾角有的是60°,有的是120°,必須準確拼接才能既保證整體的美觀又保證安全性。”陳正強解釋道。

  陳正強告訴記者,按照全市的統一要求,所有春節景觀、燈飾要在北方農曆小年夜,也就是2月4日當晚一起點亮,這幾天,他和班組同事正在晝夜趕工。“咱們有些燈飾比較小,可以白天挂,但像這樣的大型景觀小品,光靠人工是裝不上的,必須要用吊車,但吊車施工會佔路,為了不給城市交通造成影響,基本是在夜裏11點以後,我們才開始進場安裝。”陳正強説。

  陳正強和班組同事都不是本地人,老家大多在河北、四川,今年春節,大家都要留在北京過年。“其實就算沒有疫情,我們也回不去家。”陳正強説,因為每年的春節景觀和燈飾挂好還不算完,過年期間,班組還擔負著巡檢、維護、保養的任務,“按照往年的要求,一旦燈具因為天氣等原因出現破損或不亮,我們必須在12小時內響應,24小時內解決。”

  “今年石景山全區共設置四處景觀節點,32條主幹路懸挂燈籠燈飾,同時力爭打造三條商業街夜景打卡地。”石景山區城管委景觀建設管理中心主任李彥介紹,考慮到今年春節,為響應疫情防控要求不少務工人員要留京過年,為了給大家營造濃厚的春節氣氛,石景山區城管委在轄區內不同區域都佈置了景觀燈飾。比如,首鋼園區、冬奧組委、冬奧場館周邊設置了以冬奧會、雪花元素為主的景觀小品、樹燈挂飾;主幹路分別懸挂發光燈籠、發光中國結和絨布燈籠;類似台灣街的商業街區,則在樹上纏繞了流光溢彩的樹燈……此外,石景山區城管委還聯合各屬地街道辦事處、社區居委會,在社區內布設燈籠、“福”字、春聯、彩旗、剪紙、年畫等裝飾,讓市民在家門口也能感受到濃濃的年味兒。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