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號搶著來“過夜”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2-04 08:53:09

原標題:服務冬奧會的北京北動車所內,一系列智慧技術為列車提供服務 復興號搶著來“過夜”

復興號搶著來“過夜”

  智慧機器人對車底進行檢測。 北京日報記者 安旭東攝

  北京日報記者 孫宏陽

  今天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倒計時一週年的日子。在服務京張高鐵、服務冬奧會的北京北動車所內,智慧型復興號動車組、高寒動車組、粉萌的懷密號……每天夜裏都有二三十列復興號搶著來“過夜”。記者現場探訪發現,這裡不僅有給高鐵“體檢”的機器人,還有可以“預知”故障的動車組健康管理系統,一系列智慧技術,為復興號列車提供服務。

  機器人“醫生”給車輛“體檢”

  當城市漸入夢境,位於回龍觀的北京北動車所內,4層樓高、長達500米的檢修庫燈火通明,結束一天運營任務的高鐵列車陸續趕來過夜。檢修庫內,共有6股數百米長的檢修道,每條股道上都停著不同型號的復興號列車,檢修人員時而登上車頂,時而走進車廂,時而鑽下車底。

  記者在現場看到,一列CR400BF-G高寒動車組車底,一個長著兩支黃色屈臂、灰色身體的智慧檢測機器人正在忙碌地給列車“體檢”。與檢修人員需要側著身、仰頭作業相比,矮墩墩的機器人醫生“行走”起來更加自如。

  “車底檢測機器人對動車組車底懸吊件、閘片等41個檢修項點進行分析,實現動車組一級檢修作業由‘人檢’向‘機檢’作業模式的轉變。”北京北動車所副所長李騰介紹,車底檢修人工操作需要1小時,機器人“醫生”只需要40分鐘,自由揮動的機械臂甚至可以伸到人工檢測無法到達的位置,實現對車底關鍵部件無死角檢查,精確度也非常高,可以達到人眼解析度,代表當前軌道交通領域智慧檢修的最高水準。

  “千里眼”預知車輛故障

  在這座智慧動車所,不僅可以為開進庫的動車檢修,還可以在線預知遠在千里外的高鐵列車即將出現的故障。

  走進精準分析組的辦公室,數名工作人員正盯著電腦螢幕上的PHM系統(動車組預測與健康管理系統),這套系統不僅可以遠程發現列車故障,通過前期數據及經驗積累構建的預警模型,還可以對所有列車關鍵指標進行故障預警,在未發生故障前就進行檢修處理。“比如,有一次系統預測到列車可能出現壓力異常,當天晚上我們就對這列車進行入庫檢修,發現感測器有偶發性故障,立刻進行了更換。”李騰介紹。

  服務冬奧動車組將“上新”

  在京張高鐵服役的時速350公里復興號智慧動車組,被眾多網友譽為“匠心設計、國貨之光”。記者在北京北動車所看到,兩列智慧動車組的商務座配備了無線充電裝置,支持無線充電功能的手機放上去可以立即進行充電;座椅有加熱和按摩功能,側窗可以調節透光度。4號車廂還有一個名字叫“無障礙車廂”,2022年北京冬殘奧會期間,這節車廂可把全部座椅拆除,方便坐輪椅的運動員乘坐,無障礙衛生間設有扶手、緊急呼叫按鈕、嬰兒護理臺等設施。5號車廂是多功能車廂,冬奧會期間這裡將變身媒體車廂,記者可以一邊看5G賽事直播一邊發稿。

  復興號智慧動車組包含標準配置和奧運配置兩種,標準配置是在現行復興號的基礎上增加智慧模組,以更好適應山區、高寒地區運行;奧運配置則在標準配置的基礎上進一步增加了部分功能,以滿足奧運期間的賽事需求。記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北動車所配屬的兩組智慧動車組,主要在北京北至太子城、北京北至延慶間開行,隨著冬奧會腳步的臨近,智慧動車組的數量還將增加,同時“上新”冬奧版智慧動車組。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