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火炬“飛揚”亮相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2-05 09:03:03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火炬“飛揚”亮相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火炬“飛揚”亮相

  北京冬奧會火炬 北京冬殘奧會火炬

  傳統文化與現代理念的結合,藝術與科技的交織,兩個奧運傳承與創新……昨晚,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一週年之際,在億萬觀眾的期待和見證下,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火炬——“飛揚”在國家游泳中心正式發佈。

  亮眼造型兼具動感活力

  作為展示北京冬奧會理念和中國文化的重要載體之一,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火炬設計秉持綠色、可持續理念,力圖將藝術設計與科技創新相融合。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火炬的主要區別之一在外形顏色搭配方面。北京冬奧會火炬顏色為銀色與紅色,象徵冰火相約、激情飛揚、照亮冰雪、溫暖世界。北京冬殘奧會火炬顏色為銀色與金色,寓意輝煌與夢想。兩把火炬自下而上,從寓示吉祥的祥雲紋樣逐漸過渡到剪紙風格的雪花圖案,旋轉上升,如絲帶飄舞,最後呈現為飛揚的火焰。火炬“身上”的紅色和金色線條隨轉動而上下貫通,象徵著激情的冰雪賽道,也代表著永恒的火種,光明向上,表達了人類生生不息,嚮往和平、追求卓越的期望和奧林匹克運動的力量。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冬殘奧會火炬還有一個特別的小設計,在火炬最下方一圈刻有“北京 2022年冬殘奧會”全稱的盲文。

  北京作為世界首座“雙奧之城”,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火炬也體現這一元素。火炬外觀設計師介紹説,與北京2008年奧運會火炬相比,此次發佈的火炬有繼承又有創新。“火炬整體外觀與2008年奧運會開幕式主火炬塔形態相呼應。顏色方面,北京冬奧會火炬繼承了2008年奧運火炬的紅色和銀色。紋樣方面,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火炬與2008年奧運火炬上均有祥雲紋樣。區別在於,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火炬‘身上’除了祥雲紋樣,還有剪紙風格的雪花圖案,雪花表現冬奧會的特徵,這是北京冬奧會火炬的創新之處。從祥雲到雪花的過渡既是‘道法自然,天人合一’這一中國傳統思想的體現,又是‘雙奧之城’的傳承與發揚。”

  應徵作品水準頗高

  北京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副部長王向豫介紹説,火炬是歷屆奧運會中備受關注的元素之一。根據國際奧會和國際殘奧委會有關要求,按照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安排,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火炬設計方案經過徵集、評審、修改、打樣測試等工作,最終形成了現在亮相在公眾面前的兩把火炬。

  2020年4月24日,北京冬奧組委通過公開徵集和定向邀請的方式開展火炬外觀設計工作。截至2020年6月30日,共收到應徵作品182件。這些作品來自全國22個省、區、市,涉及專業院校14家,專業公司18家,以及近百名專業設計師。“這次徵集專業設計團隊的比例很高,參與的範圍和領域是非常廣泛的,體現出相關領域對北京冬奧會有較高的關注度,為最終徵集到好的創意和作品打下了基礎。”王向豫説。

  2020年7月底,北京冬奧組委組織召開了火炬外觀設計評審會議,評選出10件火炬外觀設計作品候選方案。隨後,多次徵求了國際奧會、國際殘奧委會的意見,吸納專家提出的修改意見,經過各界公眾代表的評議,確定了現在的火炬設計方案——“飛揚”。

  經過了緊張的修改,設計成果初步産生,北京冬奧組委在嚴格的保密程式下,組織群眾代表對設計方案進行了評議,各方代表對設計成果都給與了高度讚揚,增加了團隊的信心。

  2020年12月7日,國際奧會執委會審議通過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火炬設計方案。

  火炬內含諸多黑科技

  據了解,本次火炬設計研發出很多具有創造性、亮點性的技術。其中的一大亮點就是火炬外殼採用碳纖維材料替代傳統金屬材料。碳纖維專家、中國石化上海石化股份公司副總經理黃翔宇告訴記者,北京冬奧會火炬由火炬外殼和燃燒裝置組成,其中,火炬外殼由碳纖維及其複合材料製造而成,呈現出“輕、固、美”的特點。

  “用碳纖維做奧運火炬外殼是創新之舉。碳纖維顧名思義是一種含碳的纖維,它的碳含量達到90%以上,輕而強是它的最大特點。”黃翔宇説,“為了讓火炬滿足耐火耐高溫的需求,我們設計出可以滿足要求的碳纖維複合材料,實現了火炬外殼在高於800攝氏度的氫氣燃燒環境中正常使用。破解了火炬外殼在1000攝氏度高溫製備過程中起泡、開裂等難題。”

  黃翔宇透露,火炬外殼還用了一項前沿科技技術——三維編織。“大家可以看到火炬的外形流線非常漂亮,當然製作起來難度非常大。由於火炬上下不一般粗,它是變徑的,厚薄度也不同,傳統的製作方法很難滿足需求,所以我們使用了三維編織技術來製作,最終達到設計厚度和曲面的要求。可以説這把火炬集成非常多的創新科技。”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高級工程師韓宗捷説,此次發佈的火炬另一大亮點是採用氫作為燃料。“氫能作為清潔環保的燃料,它可以使火炬燃燒接近零排放,這也體現綠色辦奧理念和科技冬奧成果。”韓宗捷介紹説,在研製過程中科研人員克服了一些難題。“研製過程中解決了火焰顏色與穩定性、高壓儲氫,氫能安全利用等多項技術難題。安全可靠性高,可抗風10級,可在極寒天氣中使用,減壓比高達幾百倍。在解決複雜難題的同時,兼顧了輕量化小型化外形匹配要求。結合氫氣的特點,燃燒罐的結構、容量、壓力也都有相應的技術要求。”

  八方點讚火炬設計方案

  火炬外觀設計評審會評委、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院長魯曉波認為,火炬外觀設計要符合北京奧林匹克運動和殘奧運動的核心價值與目標,既要充分體現北京冬奧會的願景與理念,還要有別於以往各界奧運會和殘奧會、重要的國際體育比賽、國內大型體育賽事的火炬外觀設計。“具體來説,一是要有文化內涵展示,通過外觀設計,展示美學、文化、歷史等軟要素。二是要有工業設計展示,冬奧會的火炬相比夏奧會,通過工藝和技術展現能源、燃燒、材質、成本等硬實力的挑戰要更大。三是奧運精神的傳承和傳播,作為奧運會的主要元素,最終還要充分的展示奧運精神的傳承,並能通過轉播等手段讓更多的人感受到奧運精神,感受到舉辦國的歷史文化。”魯曉波説,“此次發佈的火炬外觀設計方案集中了多領域的智慧和科技,具有較高的設計水準,藝術形式具有中國特色,體現了北京‘莊重、典雅、大氣、開放’的城市特點,並融入‘雙奧城市元素’,獲得了廣泛的贊同。”

  國際奧會執委會對此次火炬的設計給予了高度的肯定,他們認為這次火炬的設計再次證明了奧運會是體育與文化、藝術與科技的巧妙結合。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火炬既有文化傳承又有科技創新,中國的文化藝術得到完美展現,不僅體現了“雙奧之城”的特點,而且展現了奧林匹克的精神。

  王向豫表示,創作出得到公眾好評和國際社會認可的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火炬是北京冬奧會的一項重要遺産。火炬接力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開場鑼,通過火炬接力活動,將倡導聚焦冬季運動,促進全民健康,推動殘健融合,營造北京冬奧會舉辦的良好氛圍。本報記者 吳東 實習記者 卓然

  相關連結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火炬“飛揚”亮相

  2008年北京奧運會火炬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火炬“飛揚”亮相

  2008年北京奧運會主火炬塔

  奧林匹克火炬接力被認為是奧運會的前奏,在火炬傳遞過程中,傳播著奧林匹克精神、和平和友誼。

  現代奧林匹克火炬接力,首先在希臘奧林匹亞山上的赫拉神廟取得火種並點燃聖火,然後採用接力的形式從神廟傳到古代奧林匹克運動的發源地雅典,並點燃第一位火炬傳遞使者,所持的火炬是由奧運會的主辦城市精心設計的。隨後,奧運聖火便開始前往奧運主辦城市的行程。在經過一個接著一個城市傳遞後,最終,奧運火炬將在奧運會開幕時將奧運會主體育場的火炬塔點燃。火炬是奧林匹克聖火的載體,每屆奧運會都會設計製作一支符合高科技要求的火炬,並成為奧林匹克運動的重要遺産。

  奧運聖火被認為是和平的象徵,從2000多年前的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到1896年開始的現代奧運會,和平始終是奧林匹克精神內核。奧林匹克聖火傳遞,也將喚起人們心中對和平的嚮往。卓然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