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臺打造首都發展新增長極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2-08 08:48:02

豐臺打造首都發展新增長極_fororder_20210208_003_26768

  圖為從238米的中央電視塔上拍攝的麗澤商務區。2020年以來,麗澤商務區整體産業空間正在加速釋放。現已從規劃建設階段轉入企業入駐階段,一大批高端金融資源加快聚集,入駐企業達到了597家,其中金融類企業374家,形成以金融企業為主的新型商務區。 北京日報特約攝影 樊甲山

  北京日報訊(記者 孫穎)“十四五”期間,豐台區將貫徹減量、集約、高品質發展的要求,聚焦南中軸、麗澤、中關村豐臺園、豐臺站等重點區域,打造引領南部地區發展新的增長極,以“點”上的突破帶動豐台區整體發展再上新的臺階。

  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前三季度,中關村豐臺園實現總收入4381.1億元,同比增長13.5%,實現進出口總額275.1億元,同比增長17.9%……這背後是研發費用的高投入,2020年前三季度豐臺園實現研發費用67.9億元,同比增長51.1%,增速高於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平均水準26.5個百分點。

  在豐臺園企業北京當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款無人機用高能量高倍率鋰電池鈷酸鋰正極材料國內市場佔有率超過50%,産品還大批量供應韓國、日本等先進電池企業,銷售額累計超過12億元。當升科技只是中關村豐臺園眾多企業的縮影,記者獲悉,中關村豐臺園是中關村最早的“一區三園”之一,擁有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1000余家,“十三五”期間已經形成了由軌道交通、航空航天兩大千億級産業集群和4個百億級産業集群構成的“2+4”高精尖産業體系。去年前三季度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實現總收入4381.1億元,佔示範區總收入的9.2%,位列示範區的第四位,同比增長13.5%,增速高於示範區平均水準2.7個百分點,實現進出口總額275.1億元,位列示範區的第四位,同比增長17.9%,增速高於示範區平均水準9.2個百分點,人均産出為每人291萬元,地均産出為每平方公里248.5億元,均位列示範區第二位。園區創新驅動步伐不斷加快,制定了《中關村豐臺科技園支持高精尖産業發展和科技創新的措施》,瞄準核心技術和主攻方向,加大研發力度,依託特色産業集聚優勢,持續提升自主化創新能力,推動企業做大做強並在新一輪發展中積蓄力量、佔據主動。

  豐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説,“十四五”時期,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數字經濟、自主創新等國家戰略,將極大地促進科技、金融等豐台區優勢産業發展壯大,通過首都南北均衡發展戰略、新一輪城南行動計劃的實施,將進一步拓展、增強豐台區首都功能,提升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建設水準,首都對南部地區未來的規劃,為豐台區厚植首都功能、加速轉型升級,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

  “十四五”時期,豐台區將推動中關村豐臺園創新發展,做強軌道交通、航空航天兩大千億級産業集群,壯大新一代信息技術、智慧裝備、醫藥健康、新材料四個百億級産業集群,培育引進高科技企業、龍頭企業和上市公司。加快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提升重點産業科技創新能力,聚焦軌道交通、航空航天等優勢領域,加強關鍵技術攻關,著力解決“卡脖子”問題,構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國際標準與産業集群。主動與“三城一區”融合發展,緊密銜接科技成果轉化應用,培育新興業態領軍企業與産業生態。將推動軌道交通全産業鏈創新發展,把握航空航天市場化、産業化進程,培育孵化一批技術實力過硬、商業模式新穎的企業。以城市更新為抓手,推動豐臺園東區整體提質增效,盤活存量樓宇,持續提高園區人均、地均産出和經濟貢獻,高水準規劃建設豐臺園西區,高標準建設數字經濟創新産業園,推動西區産城融合發展。到2035年豐臺將全面完成麗澤商務區、中關村豐臺園等重點功能區規劃建設,實現新興金融、科技創新、高端服務以及軌道交通、航空航天等主導産業集群重大飛躍,經濟總量和人均收入邁上新的大臺階,成為首都高品質發展新的增長極。

編輯:宋姝君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