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百家重點商企銷售額同比增長超四成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2-18 08:54:26

北京日報記者 馬婧

  今年春節假期,留京過年人數倍增加上去年同期對比基數低,春節消費市場增勢明顯。市商務局數據顯示,節日期間,重點監測的百家企業實現銷售額54.7億元,同比增長43.1%,較2019年 春 節 增 長15.5%,其中實體業態同比增長59.5%。

  ■保障供給:

  新發地超八成商戶留京

  在保障供給穩消費方面,本市增加蔬菜、凍雞肉、速凍食品、速食麵政府儲備,向市場投放1000噸凍豬肉和800噸雞蛋,加大節日供給。按照政府與企業共擔的原則,由政府給予一定的獎勵補貼,從2月2日至3月3日,新發地等主要農産品批發市場免收商戶和司機蔬菜入場交易費用。連鎖超市等加大蔬菜採購量,確保8種大路菜不漲價。

  同時,連鎖超市、便利店、生鮮電商等紛紛豐富年貨供應。物美備足進京貨源,便利蜂上線地方特色小份碗裝菜,盒馬水産、牛羊肉等國産商品供應增加20%,每日優鮮酒水飲料、糧油速食等商品供應提升至平日2倍以上。全市2066家規模以上餐飲企業100%正常營業,滿足假日餐飲消費需求。

  節日期間,商業企業通過餐超合作、暖心紅包鼓勵等多重方式,保障員工在崗率,全市主要連鎖超市職工在崗率超過90%。新發地批發市場正常營業,超過80%的商戶留京。26家家政企業聯合保供,約5萬名家政員工錯峰返鄉。節日期間,全市還推出專場招聘會、發放過節禮包、設置愛心餃子屋、送新春祝福等多項保障措施,確保留京過年人員留得住、過好年。

  ■促進消費:

  發放4000萬元消費券

  春節前夕,4000萬元年貨券的發放進一步激發了市民消費熱情。市商務局、市財政局組織京東、蘇寧和美團等六大電商平臺,聚合年貨消費品、家電、數碼産品、酒水飲料、醫療健康等近千余種品類數百萬件線上商品,五萬餘家餐飲外賣春節配送不打烊。

  “零門檻”北京年貨消費券大受歡迎,為在京消費者獻上了一份新年紅包。“定額紅包”和“隨機紅包”發放平臺最快的在2分鐘和4分鐘領完。線上訂單顯示,智慧産品和健康類用品最受青睞,手機、滑鼠、電動牙刷、健康類用品成為熱門商品。

  節日期間,傳統商業花式行銷,商圈變身網紅打卡地,西單商場、首創奧萊、王府井百貨大樓等監測企業銷售額同比增長超5倍。第三方數據顯示,王府井、西單、三里屯等22個全市重點商圈日均客流同比增長近90%。

  ■豐富市場:

  市民居家也能嘗遍美食

  春節假期餐飲消費紅火,外賣平臺聯合餐飲商戶推出各式菜肴,讓市民居家嘗遍美食。美團開展“春節不打烊”活動,全聚德、豐澤園、玉華臺、稻香村等獻上傳統年味盛宴,西貝、眉州東坡、呷哺呷哺等新春套餐一應俱全。餓了麼和口碑面向社區發起“京味年夜飯甄選餐廳”“老館子鬧元宵推薦菜”“老字號春節半成品大禮包”推介活動,吸引線上消費。第三方數據顯示,節日期間外賣交易量、交易額同比增長均超1.8倍。

  餐飲企業多項措施保價格、攢口碑、接地氣。華天飲食啟動“鎖價保供”行動,同和居、同春園、馬凱餐廳、二友居等針對在京過年需求,推出多款低價惠民套餐,全部菜品不漲價。聚德華天旗下13家老字號掃碼得年貨券,讓利消費者。紫光園、大董和烤肉季等監測企業銷售額同比增長超2倍。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