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德高速公路5月底建成通車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2-19 08:51:20

原標題:京德高速公路5月底建成通車 雄安新區與北京、天津之間將實現1小時通達

京德高速公路5月底建成通車

  京德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文安洼1#特大橋跨趙王新河連續梁中跨合龍。武子傑攝

  北京日報記者 豐家衛

  記者從近日召開的2021年河北交投集團工作會議上獲悉,京德高速公路將於今年5月底建成通車。

  京德高速公路(一期工程)起自河北省廊坊市固安縣紀家莊村東京冀界,與北京段(大興國際機場南北航站樓聯絡線)順接,途經固安東、永清西、霸州東、文安西,終於任丘市梁召鎮與津石高速交叉處,項目全長87公里,同期建設霸州東互通連接線1條,全長5.5公里。

  眼下,項目正值建設的關鍵階段。記者從建設現場了解到,今年春節期間,京德高速公路施工人員留守兩千多人,實現春節不停工的目標。

  作為雄安新區“四縱三橫”區域高速公路網中的縱四線之一,京德高速公路建設過程中在永久路面、智慧建造、智慧高速三大技術創新方面重點攻關並實現突破。

  京德高速公路臨時籌建處負責人介紹,在路面瀝青“底面層”攤鋪上,施工人員在京德高速公路全線87公里路面上鋪設了一種叫“永久路面”的新材料。這種材料以橡膠粉改性瀝青為主,能夠實現“15年不用小修、20年不用大修”。

  而往瀝青中添加的橡膠粉來自廢舊輪胎。通過粉碎加工得到的橡膠粉不僅提高了瀝青的熱穩定性,延長了路面的使用壽命,而且實現了廢舊輪胎的再利用。

  由於是首次在高速公路建設中大規模使用“永久路面”新材料,缺少相關工藝標準。建設單位通過組織科研攻關,逐步摸索,初步形成了一套“永久路面”施工的標準體系。

  在智慧建造和智慧高速公路建設方面,京德高速公路通過頂層設計,構建全過程安全風險預警系統。

  京德高速公路臨時籌建處負責人舉例説,在盤扣式支架、大型挂籃、轉體施工、樞紐互通等關鍵部位採用智慧監控與雲端監測系統,利用多維信息融合分析技術手段,實現在線視頻智慧監控、安全風險雲端監測和實時預警,有效規避了施工風險。

  實施建設全週期氣象監測預警,提前部署施工安全保障措施。路面施工採用機械防撞與雷達預警系統“雙保險”,實現10米監測、超前鳴笛、降速減擋、自動剎車等多級安全預警。

  各參建單位積極主動推廣了無人機巡檢與安全廣播、手機APP隱患排查治理、BIM安全交底等多項科技創新,提高了京德高速施工安全水準和管理效能,實現智慧高速智慧建設。

  建成通車運營後,京德高速公路將利用交通倣真平臺,通過感知、控制、管理、協同和服務五大系統,實時採集交通量及環境狀態數據,分析預測碰撞風險,持續提高倣真計算精度,實現實時碰撞風險預測預警,大幅降低事故發生率,建成動態控制、實時預警的智慧高速公路。

  通車後,雄安新區與北京、天津之間將實現1小時通達,為完善雄安新區區域路網,實現河北省及以南區域與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之間的快速集疏奠定基礎。

  連結

  京企落戶山東德州助力打造“大廚房”

  本報訊(記者 韓梅 通訊員 張海峰)近日,北京小麥鋪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與山東省德州市樂陵市簽署合作協議,標誌著小麥鋪樂陵生態食品産業園正式落地。

  據介紹,該生態食品産業園項目將落戶樂陵經濟開發區,總投資超10億元,是集食品産業鏈生態、園區功能生態、投資孵化生態于一體的綜合性生態食品産業園區。將採用北京先進的運營管理方案,運用先進的互聯網、物聯網技術,以及國內外一流的智慧生産設備,打造現代化高品質的“京津冀大廚房”。

  樂陵市緊鄰京津冀,區位優勢顯著,更是糧食、養殖業的重要産區。據介紹,本次簽約是該公司結合樂陵星光糖業産業園能源優勢,紮根山東、輻射京津冀,為其堅守的中餐標準化提供有力支撐。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