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莊新添42公頃“如意抱璽”水面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1-02-24 08:49:48

原標題:南水北調北京段重要配套工程亦莊調節池二期基本完工 6月將正式投入運行 亦莊新添42公頃“如意抱璽”水面

亦莊新添42公頃“如意抱璽”水面_fororder_2

  北京青年報訊(記者  解麗)亦莊新添42公頃的“如意抱璽”水面。昨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市南水北調工程建設管理中心獲悉,南水北調北京段重要配套工程亦莊調節池二期已基本完工,並完成蓄水試驗,6月將正式投入運行。屆時,一旦遇工程檢修需切換南水北調水與密雲水庫水水源時,可持續供水32小時。

  走進位於大興區寶善莊附近的亦莊調節池二期工地,站在高處,開闊的水面映入眼簾,還可見不少水禽在嬉戲。與一期不同的是,二期調節池岸邊的護坡並非橫平豎直,而是彎彎曲曲,和岸邊已經栽種的樹木以及高低起伏的微地形共同組成了秀美的山水景觀。

  “亦莊調節池的設計借鑒了中國傳統文化。”北京市南水北調工程建設管理中心亦莊擴展項目部部長崔嘉表示,南水北調北京段另一個重要配套設施團城湖調節池的設計理念是“福壽雙全”,即調節池為蝙蝠形狀,頤和園昆明湖為壽桃形。而亦莊調節池的設計理念與之類似,為“如意抱璽”,即一期工程是規規矩矩的方形,擴建工程則宛如一柄如意,“懷抱”著一期的方形池子。

  崔嘉介紹,亦莊調節池好比是南水北調南幹渠和東幹渠之間的一個“關節”,承擔水源調節和切換任務,保證亦莊水廠和第十水廠提供切換時段內的水源,其建設實施可以調節南水北調及密雲水庫兩大水源供水和兩座水廠需水之間的不協調,保證相關水廠的水源安全。

  “雖然南水進京後在地下形成了封閉的環狀供水體系,但仍可能存在突發故障、停水檢修等情況,屆時亦莊調節池就會派上用場。其260萬立方米的調蓄能力,就是根據亦莊水廠以及第十水廠的最大供水量而計算得來,遇切換水源或停水檢修時可持續供水32個小時。”崔嘉説。

  據悉,亦莊調節池一期工程可調蓄水量52.5萬立方米,二期工程可調蓄水量207.5萬立方米,水面面積42公頃,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有閘門連通,可聯動調水。在二期調節池的建設過程中,工程的土方開挖量較大,達到310萬方,施工方就地取材,一部分土方用於池底防滲,另一部分則用於微地形建設,打造了池邊高低起伏的小山和池中生態小島,讓調節池二期成為一個“有山有水有島”的水利工程,“這也讓周邊的居民享受到42公頃的生態水面。”

  攝影/北京青年報 記者  郝羿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