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人民幣有望在冬奧場景落地應用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3-03 09:06:31

  北京日報訊(記者 張航)記者昨日從北京市科委獲悉,本市將加快實施“科技冬奧”項目,推動數字人民幣在冬奧場景落地應用。

  北京微芯區塊鏈與邊緣計算研究院與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日前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基於我國首個自主可控的區塊鏈軟硬體技術體系“長安鏈”,推進數字人民幣企業應用。區塊鏈是一種全新的分佈式基礎架構與計算範式,既能利用非對稱加密和冗余分佈存儲實現信息不可篡改,又可以利用鏈式資料結構實現數據信息可溯源。當前,區塊鏈技術已成為全球數據交易、貨幣發行、金融結算、國際貿易、政務民生等領域的信息基礎設施。今年1月27日,“長安鏈”在京發佈,它具備自主可控、靈活裝配、軟硬一體、開源開放的突出特點。在“長安鏈”中,抗量子加密演算法、可治理流水線共識、混合式分片存儲等十余個核心模組全部採用自主研發。

  1月27日,微芯院、央行數研所等27家單位發起成立了長安鏈生態聯盟。此次,微芯院和數研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結合長安鏈生態聯盟場景建設,推動“長安鏈”與數字人民幣結合,推進基於“長安鏈”的數字人民幣企業應用,探索在數字經濟下的新型交易模式和商業模式。

  本市正在建設基於“長安鏈”的數字經濟基礎設施,將在國計民生、經濟發展重要領域為國家部委、大型央企、金融機構提供重要的技術支撐。北京市科委表示,本市將重點佈局區塊鏈技術研發和應用生態搭建,打造區塊鏈領域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同時以此次戰略合作協議簽署為抓手,加快實施“科技冬奧”項目,推動數字人民幣在冬奧場景落地應用,助力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