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樂大典》嘉靖副本9冊即將亮相國圖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5-27 09:13:37

《永樂大典》嘉靖副本9冊即將亮相國圖

已布陳在展櫃裏的《永樂大典》嘉靖副本“陳”字冊。北京日報記者 方非攝

  北京日報訊(記者 李俐)5月31日,“珠還合浦 歷劫重光——《永樂大典》的回歸和再造”展覽將在國家典籍博物館第二展廳開展,6月1日起面向社會公眾免費開放。同時,國家圖書館成立《永樂大典》研究中心,持續推進古籍保護事業發展和中華傳統典籍文化傳播。

  展覽共分“大典猶看永樂傳”“合古今而集大成”“久閱滄桑惜弗全”“遂使已湮得再顯”“珠還影歸惠學林”5個單元,講述這部巨著的前世今生,展示其豐富而寶貴的知識體系、思想觀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規範。

  展覽共展出展品60余種70余冊(件),其中9冊《永樂大典》嘉靖副本為近年來首次展出,即“人”字冊,“陳”字冊,“農”字冊,“易”字冊,“頌、溶、蓉、庸”字冊,“郎”字冊,2 件“水”字冊,“士”字冊。有多冊是海外回歸的代表,如1938年王重民自英國為北平圖書館購入的“農”字冊,1951年蘇聯列寧格勒大學東方學系圖書館送還中國的“頌、溶、蓉、庸”字冊,1955年德國政府送還中國的“士”字冊等。

  此外,還有1950年顧子剛捐贈的“易”字冊,1951年徐伯郊捐贈的“郎”字冊,1951年商務印書館捐贈的“水”字冊,1958年北京大學捐贈的“水”字冊等,充分體現了國家及社會各界人士對中華典籍的重視、愛護之心。

  《永樂大典》是中華民族珍貴的文化遺産,也是國圖善本中“四大專藏”之一。這部曠世宏編搜輯宏富,溫潤古雅,具有版式精美、開本宏大、繪圖精麗等特點,是中國古代典籍文化的精華之作。《永樂大典》正本下落不明,原11095冊、22937卷(包含目錄、凡例60卷)的嘉靖副本,截至目前僅有400余冊、800余卷及部分零葉存世。國圖共藏224冊(其中62冊現暫存于台灣),是《永樂大典》海內外最大藏家。《永樂大典》也是我國古代最大的一部類書,展覽將選擇歷代具有代表性的類書進行介紹,專門對“類書”這種傳統書籍類型進行科普。

  展覽特設單元展示了《永樂大典》的回歸和再造,以圖表加重點事件描述的形式,細緻全面地整理了《永樂大典》通過政府撥交、海外送還、藏家捐贈、員工採訪等多種途徑,入藏國家圖書館的曲折歷程。

  展覽還將以封面集合的形式向觀眾展示《舊五代史》《直齋書錄解題》《宋會要輯稿》等部分從《永樂大典》中輯佚的書籍。並配合展出明抄本、明刻本、明拓本等40余冊(件)古籍精品。

  本次展覽加大新媒體手段的應用力度,展廳入口處設有沉浸式環幕體驗區。“名家帶你臨大典”觸屏遊戲和永樂版式透明屏互動遊戲,能讓觀眾體驗臺閣體書法,學習古籍版式知識。筆墨紙硯互動遊戲等,將帶觀眾感受《永樂大典》的紙張之良和用墨之精,學習其中蘊含的中醫養生、書法、動植物等知識。展廳觸摸屏提供《永樂大典》回歸圖表和《永樂大典》數據庫供大家查閱。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