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中心三大建築月底主體結構封頂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5-27 09:11:02

原標題:一體化設計建設 充分利用地下空間 共享配套設施 副中心三大建築月底主體結構封頂

副中心三大建築月底主體結構封頂

城市副中心圖書館“森林書苑”初現雛形。 北京日報記者 孫雲柯攝

  北京日報記者 孫雲柯

  昨天,記者從城市副中心“重大工程綠色建設、技術創新”專題發佈會獲悉,城市副中心劇院、圖書館、博物館三大建築5月底將實現主體結構封頂,6月底全面完成結構工程,今年年底將實現外立面整體亮相。三大工程預計2023年底將全部建成投用。

  “項目打破了以往公共建築集群各自獨立建設的固有模式,實現劇院、圖書館、博物館、共享配套設施及軌道交通預留車站五個單體建築一體化設計建設。”北投集團重大項目總監、三大建築項目部總經理陳宏達介紹,項目充分利用地下空間,最大程度保證了地上景觀的整體性和連續性,今後遊客可從地鐵換乘站經由三大建築共享配套設施直接進入三大建築參觀遊覽,實現遊覽路線無縫銜接。

  劇院

  混響時間設計為1.5秒

  城市副中心劇院是位於大運河畔的“文化糧倉”,設計理念源於通州古糧倉和運送物資的船舶,建築面積約12.53萬平方米,高度49.5米,包括歌劇院、音樂廳和戲劇院及室外劇場,總座位數約5500個。項目集演藝演出、藝術創作、文化教育、現場體驗等功能于一體,對標世界級一流劇院標準進行設計、建設,將滿足各類世界級演出要求。

  劇院內部主要採用鋼筋混凝土剪力墻結構圍合舞臺、觀眾廳與後臺區域,外部遮罩大跨度鋼結構網殼,形成寬敞、高大的通透前廳,內外部空間均呈現出大跨度、高淩空的特點。BIM全生命週期管理平臺在結構施工、機電安裝、裝飾裝修等傳統領域得到全方面應用,有助於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為現代化大劇院智慧運營管理打下了堅實基礎。

  聲學設計是劇院建築的重中之重,各廳堂在設計中對標國際一流劇院聲學標準,歌劇院混響時間設計為1.5秒,可滿足西方歌舞劇演出要求;音樂廳混響時間設計為2.0秒,可滿足四管制交響樂演出要求。聲學工程師和建築師共同對四個觀演廳進行了三維精細形體設計,精確控制觀眾廳內的聲學反射和散射,確保觀眾廳每個座席均有優良的聽感體驗。

  圖書館

  “人找書”變“書到人”

  城市副中心圖書館是坐落于六環公園邊“森林書苑”,設計理念源於中國傳統“赤印”和銀杏葉片,建築面積約7.5萬平方米,高度22.3米,設有古籍文獻館、非物質文化遺産館、開架閱覽區、智慧書庫等功能分區,日接待量約為5000至8000人次,項目定位為現代大型省級公共圖書館,集知識傳播、城市智庫、學習共享等功能于一體。

  “項目引入國際領先的‘智慧機械書庫’技術,將打造圖書館智慧借閱新場景。”陳宏達説,圖書館地下一層以文獻典藏為主要功能,設計文獻總典藏能力可達到650萬冊,運用自動化技術融合文獻的“采編分典流”業務,可有效提升藏書量和檢索效率。“智慧機械書庫”能快速響應讀者的借閱需求並精準完成文獻自動出入庫動作,讓“人找書”變成“書到人”。

  為了使圖書館整體效果更通透、明亮,實現室內“山體”景觀與室外綠化景觀融合延伸的設計效果。本項目外立面由276塊超高玻璃幕墻圍繞而成,其中最高的15.05米,最大板塊重達10.77噸,無論從外形還是受力體系都屬國內首例,營造更加疏朗、開闊的閱覽空間。

  博物館

  從源頭保護文物安全

  大運河博物館是鑲嵌在城市森海中的“運河之舟”,設計理念源於古運河圖景中的船、帆、水三個元素,建築面積約10萬平方米,高度35米,日接待量約為6000人次。項目定位為智慧型綜合博物館,集收藏保管、開放式展陳、科學研究、社會教育、文保修復等功能于一體。

  項目結構按照罕遇地震設防要求進行設計,對建築物的上部和基礎之間加設“隔震層”進行減震,通過滿布在結構柱上的242個隔震支座,將博物館上部結構和下部基礎分離,使建築最大水準位移變形能力達到1.2米。發生地震時能夠有效消減74%的地震力,較好阻隔地震波導致的基礎位移對上部結構的影響,最大程度保證建築主體結構、室內重要設施和文物安全。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