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綠隔102個公園將煥新升級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5-31 09:05:23

原標題:一道綠隔102個公園將煥新升級 打造全齡公園 發揮更大生態惠民功能

一道綠隔102個公園將煥新升級

東小口城市休閒公園成為跑步者樂園。 何建勇攝

  北京日報訊(記者 朱松梅 通訊員 方昊)在北京城市第一道綠化隔離帶地區,102個公園將陸續升級煥新。通過功能提升和管理升級,讓公園發揮出更大的生態和惠民功能。

  北京城區被兩條綠色“項鍊”環繞,第一道綠化隔離帶涉及海淀、朝陽、豐臺、石景山、昌平、大興六區,發揮著控制城市發展規模、改善城市生態環境的重要作用。目前,一道綠隔的林海面積達17萬畝,共有102個城市公園分佈其中。

  初夏,昌平區東小口城市休閒公園裏草木蔥鬱,繁花似錦。沿園路而行,籃球場、網球場和五人制足球場分佈在林間,運動的人們熱情高漲。父母則帶著孩子在親子娛樂區的沙灘上游玩嬉戲。公園的中央是一片遊客無法涉足的近自然森林,不時出沒的野兔和刺猬是這片生態保育區真正的“主人”。公園負責人趙曉紅告訴記者,公園設計突出功能空間豐富多樣的理念,劃分了運動健身、親子娛樂、生態保育和森林閱讀等多種功能區,不但能滿足不同年齡層遊客的休閒需求,也充分考慮了野生動物的生存環境。

  東小口城市休閒公園為城市公園升級提供了一個“樣本”。近期,市園林綠化局聯合多部門發佈《關於加強本市綠化隔離地區公園建設和管理的指導意見》,推動城市公園功能和管理升級。市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生態優先,因地制宜,宜園則園、宜林則林,這是一道綠隔城市公園升級的重要原則之一。依據意見,城市公園綠地面積的比重不低於80%,喬木、灌木、草本和藤本植物應科學搭配,其中高大喬木覆蓋面積應達到70%以上;超過300畝的公園要科學劃定生態保育小區,為野生動物營造良好的棲息空間;合理設置科普教育、運動健身和兒童活動等功能的服務設施,打造全齡公園。

  俗話説“三分種、七分養”,優美的公園環境需要科學的養護和管理。市林業工作總站站長杜建軍介紹,一道綠隔城市公園將以問題為導向,健全規章制度、創新運行機制、強化監督管理,建立分類科學、養護精準、管理高效的養護管理體系,讓公園煥發勃勃生機。

  公園將因地制宜,劃分出重點區域和一般區域。重點區域注重景觀打造,開展精細化、高標準的養護作業。一般區域則按照一般生態林管理,減少人為干擾,保護和恢復生物多樣性。同時,充分利用原生鄉土地被,多種植宿根草花地被,縮減冷季型草坪面積,確保公園內無裸露土地。對過密的林子,要以培育目標樹為重點開展疏密移伐,植物老化的區域還要補植補造鄉土樹種,形成喬、灌、草合理搭配,營造健康的森林系統。養護工作將優先應用再生水、太陽能、建築垃圾衍生品,全面實施節水灌溉和園林廢棄物就地資源化利用,有效節約運營成本,確保公園健康可持續發展。

  公園還將合理建設遊客中心、公共廁所、垃圾箱、應急避險及無障礙設施等,滿足服務功能。

  市園林綠化局將對一道綠隔城市公園開展春季、秋季綜合檢查和日常運營督查。對綜合考評為優秀的公園,次年可按高等級養護管理,而養護管理水準達不到相應級別的公園則要給予降級處理,對逾期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進行通報並扣減相應養護資金。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