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科學城北區新增科技公園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6-01 09:11:59

中關村科學城北區新增科技公園

市民在虛擬環球騎行互動裝置上進行騎行體驗。北京日報記者 閻彤攝

  北京日報訊(記者 于麗爽)跑步、騎行、蹦蹦跳跳、分類投放垃圾都能積累能量幣,用以體驗公園裏的科技項目。繼海淀公園改造成全國首個AI主題科技公園、馬甸公園改造成運動主題科技公園後,海淀區又添一處科技公園——光合公園,近期將對外開放。

  光合公園位於中關村科學城北區,北清路和稻香湖路交叉路口西南角,緊鄰中關村環保科技園。光合公園佔地不到10000平方米,但佈置了十幾項科技體驗項目。

  運動方面,有AI智慧跑道、虛擬馬拉松打卡桿、虛擬環球騎行互動裝置、跳跳泉、霧噴灌溉等。一進公園,就是智慧跑道的起點,在一體機前刷臉註冊後再跑步,經過公園裏的三個虛擬馬拉松打卡桿時,螢幕上就會顯示跑步人的運動速度、時長、消耗的能量等信息。虛擬環球騎行互動裝置,騎上去後可以選擇“山地”模式,前方大螢幕上就像遊戲介面一樣出現虛擬的山地路況。跳跳泉、霧噴灌溉都是通過蹦蹦跳跳踩踏地面上的觸動裝置,讓噴泉噴出水柱,或者給花草噴霧灌溉。

  公園裏還有AI音樂科普互動裝置、會説話的智慧垃圾桶、AI調溫座椅等。AI音樂科普互動裝置由一組插在綠地裏的白色“琴弦”組成,伸手從琴弦間滑過,就能聽到各種樂器演奏的聲音。在旁邊的控制設備上可以點擊選擇打擊樂、弦樂等各種樂器。對著智慧垃圾桶旁邊的AI垃圾分類科普機器人喊“蘋果核扔哪兒”,廚余垃圾桶的桶蓋就會自動打開,還會“説”,“蘋果核屬於廚余垃圾”。AI調溫座椅可以調節加溫,避免冬天坐下來休息時椅子涼,還能通過無線和USB兩種模式給手機充電。

  公園裏還有一些科技展示項目。如公園入口處的“數字水簾”,又叫“水簾顯示屏”,通過電腦控制數千個小噴頭,可在水幕上打出“光合公園”字樣,每分鐘還會進行報時。公園裏的雨水回收裝置也可以互動,按“灌溉”按鈕,綠地裏的噴灌噴頭就會打開澆水。

  公園裏的科技設施全部連接在“公園大腦”上。在公園中間部位,公園智慧管理平臺可以實現對園內信息發佈、保潔、安防、照明、灌溉、環境感知、設備運維、能耗感知系統的實時監測和遠程智慧控制。

  據介紹,光合公園2019年啟動建設,今年以來,全面調試設備。隨著公園周邊施工項目的竣工,公園近期也將對外開放,將為中關村科學城北區再添一個新的科技應用場景。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