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河豐臺段又添“明珠”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6-03 08:50:01

原標題:生態修復工程完工 180畝河道水綠交融 永定河豐臺段又添“明珠”

  永定河豐臺段又添“明珠”

永定河曉月生態修復工程完工,周邊市民又多了一處健身休閒好去處。 北京日報記者 劉平攝

  北京日報訊(記者 孫穎)北通園博湖,南連曉月湖,永定河豐臺段再添“明珠”。記者從豐台區水務局獲悉,永定河曉月生態修復工程已于近日完工,180畝河道水綠交融,將於近期開放。

  梅市口西路和地鐵14號線兩座橋橫跨永定河,曉月生態修復工程就在橋兩側。河道中,溪流潺潺,綠草蔥蘢,岸邊綠樹成蔭,紅色瀝青步道蜿蜒其間。豐台區永定河管理所副所長蘆鈺民説,這段河道佔地180畝,長400米,此前在永定河“五湖一線”建設過程中,因兩橋施工未能同期修復,今年列入永定河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工程。

  永定河曉月生態修復工程建設方、永定河流域投資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計劃部部長高福棟説,修復工程包括灘地修復,新建了園路1680米,修復既有廣場1800多平方米,綠化種植面積近135畝,種植以鳶尾、千屈菜、荻等耐水耐旱植物為主,既不影響河道行洪,又能産生較好的景觀效果。

  豐台區2010年7月至2013年5月完成了永定河園博湖、曉月湖、宛平湖及園博功能濕地的建設,共修復堤防生態12.99公里,形成水面226.78公頃,修復灘地綠化152.17公頃。本市還實施了小紅門再生水利用工程,如今每天有至少9萬立方米再生水輸送到園博濕地和南大荒濕地。園博濕地中,蘆葦等水生植物鬱鬱蔥蔥,高的地方已經能夠遮住成年人。蘆鈺民説,園博濕地通過濕地凈化的再生水能夠達到地表三類水標準,然後通過聯動溪流輸送到園博湖、曉月湖等,補充永定河河道的水景觀。

  生態改善,野生鳥類在湖面停留、棲息、築巢安家,給永定河豐臺段帶來了美麗風景。曉月湖、宛平湖免費開放後,目前,每天接待市民五六千人次。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