潞城全民健身中心開搭屋面 可滿足5萬人一站式休閒健身需求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6-07 08:56:51

潞城全民健身中心開搭屋面 可滿足5萬人一站式休閒健身需求

  北京日報訊(記者 趙瑩瑩)記者昨天獲悉,位於城市副中心的潞城全民健身中心已實現主體鋼結構封頂,開始進入屋面施工階段。能游泳、能滑冰、能打籃球、能練跆拳道……這座功能豐富的體育設施有望成為北京居民體育休閒新的打卡地。

  《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詳規(2016年-2035年)》提出,要在城市副中心建立體系完善、惠及大眾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到2035年城市副中心人均公共體育用地面積達到0.7平方米。位於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南側的潞城全民健身中心,作為一處功能豐富、設施齊全、硬體標準高的綜合性體育場館,其定位為組團級公共體育設施。

  總建築面積約4.8萬平方米的潞城全民健身中心,規劃建設有全民健身館、籃球館、游泳滑冰館、網球館四大室內場館,以及約1萬平方米的室外運動場地,可同時進行籃球、網球、足球、武術、跆拳道、游泳、滑冰等多項體育活動,建成後可滿足約5萬人的日常健身需求。

  從外觀上看,這是一座簡約大氣的體育場館,將以鋼結構為骨、玻璃幕墻為外衣,與周邊建築風貌交相呼應。建築內部則充分考慮了通達性,不僅室內場館之間互相連通,還可通過下沉廣場與正在建設中的“社區活力軸”留莊路相連。

  節能創新的理念也體現在了場館設置上。記者注意到,滑冰館就設置在游泳館上方,通過製冷機組餘熱回收裝置,在制冰的同時獲得高溫餘熱,用於泳池池水加熱。“一冷一熱之間,場館間冷熱循環轉換尤為重要。”北京城建集團潞城全民健身中心項目負責人史育童揭秘,為此,從滑冰館的冰面下到樓層板之間,設置了抗凍混凝土層、防水保護層、防水層、隔離層、保溫層等近10層結構,起到隔離保護的作用。

  從完成地下結構施工到實現主體鋼結構封頂,施工團隊僅用了147天。這其中,大跨空間的鋼桁架吊裝是施工中的最大難點。史育童介紹,最大的一榀鋼桁架跨度有48.6米,重達50噸,相當於將近14間臥室的總長。50噸重的一榀鋼桁架,整體吊裝的工藝已不可行,最終採取了分段吊裝、高空拼裝的方式,拼裝精度控制在毫米級。如何實現毫米級的拼裝?這需要三個毫米級精度的疊加:鋼桁架生産的毫米級、現場測量的毫米級、吊裝的毫米級,“就像用積木組裝玩具,環環相扣。”

  目前,潞城全民健身中心已經進入金屬屋面和幕墻體系的施工階段,計劃今年底實現封頂封圍,2022年底完工。屆時,一座可以滿足市民“一站式”健身休閒需求的體育場館將亮相。

  潞城全民健身中心已實現主體鋼結構封頂。 北京日報記者 潘之望攝

  相關新聞

  奧園中心區及水立方暫停開放

  北京日報訊(記者 潘福達)北京奧林匹克公園管理委員會日前發佈公告,為保障園區重大活動的順利進行,根據籌備工作要求,2021年6月6日零時至7月1日零時期間,需對北京奧林匹克公園中心區進行封閉管理。另據了解,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今起暫停開放。

  奧林匹克公園封閉管理的具體範圍為東至北辰東路(不含道路),南至奧園3號安檢口一線,西至北辰西路(不含道路、數字北京大廈、國家體育館公交場站),北至國家體育場北路(不含道路)。屆時,除持有活動專用證件的人員可從指定安檢口進入園區外,公園中心區暫停對公眾開放。北京奧林匹克公園管理委員會提示,請遊客提前做好行程安排,奧林匹克森林公園正常開放。

  國家游泳中心也發佈公告,水立方開放時間調整,今起暫停旅遊參觀、游泳及嬉水業務。水立方恢復開放時間將另行通知。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