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紅樓”裏的熱血青春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6-08 09:13:33

原標題:長辛店留法勤工儉學預備班舊址再現百年前“90後”“00後”的理想與執著——“小紅樓”裏的熱血青春

“小紅樓”裏的熱血青春

“小紅樓”裏的熱血青春

圖為長辛店留法勤工儉學預備班舊址和教員辦公室場景還原。 北京日報記者 武亦彬攝

  北京日報記者 孫穎

  這是一幢典型的歐式建築,法國國花鳶尾花形的綠色構件至今還挂在外墻上。100多年前,一群“90後”“00後”,因為共同的理想匯聚於此,踏上奔赴法國勤工儉學的旅途。

  被當地人稱為“小紅樓”的長辛店留法勤工儉學預備班舊址日前對外開放,舉行了“光輝印記——長辛店與留法勤工儉學運動”專題展,200多件照片、文獻、實物複製件、模型等,再現了百年前年輕人的熱血青春。

  惟一設在工廠的留法預備班

  “光輝印記——長辛店與留法勤工儉學運動”專題展包括1個序廳和13個展廳,分為“源起——遠涉重洋 學習西方”“高潮——勤工儉學 志在救國”以及“貢獻——傳播思想 培養骨幹”三部分,展覽共佈置92個相框、18個展櫃,包括照片、文獻、實物複製件、模型等200余件。展覽還設計了4個情景再現廳,包括校長辦公室、教員辦公室、教室以及學員閱覽室。

  20世紀初,留法勤工儉學在全國各地興起。1916年至1920年期間,全國十多個省份設立了20多處留法勤工儉學預備學校(班),近1600名中國進步青年遠赴法國,學習新知識、新思想,為中國共産黨的創建和發展提供了來自海外的組織基礎、理論依據和人才支持,做出特殊的歷史貢獻。長辛店留法勤工儉學預備班就是中國馬克思主義者早期開展革命活動的實踐基地之一,也是當時惟一一處設在工廠的留法預備班。

  長辛店留法勤工儉學預備班舊址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這幢兩層的小樓由灰磚和紅磚建造而成,有著典型的歐洲古典主義建築風格,軸對稱的設計體現在建築的裏裏外外。這裡曾經是京漢鐵路長辛店鐵路機廠火車房總管郭長泰的住宅。1918年秋,為解決湖南籍學員入留法預備班學習,在蔡和森、毛澤東等人積極推動下,華法教育會的蔡元培、李石曾等出面交涉,將這座“小紅樓”改為長辛店留法勤工儉學預備班,全稱是“北京大學附設高等法文專修館長辛店分館工業科”。

  一份辦學簡章揭示了勤工儉學的過程——工業科共設鑄造、機械和鉗工三個班,學生除了學習法文外,還要學習機械圖畫、工程圖畫、機械學等課程,每週上課20小時,實習40小時。

  蔡和森致信毛澤東討論建黨

  毛澤東于1918年冬和1919年春兩次赴長辛店,看望勤工儉學的湖南籍學員,同時帶領留法勤工儉學學員深入工人群體、了解工人疾苦、傳播馬克思主義。

  很多珍貴展品記錄著當時年輕人的理想與執著:毛澤東為籌措留法勤工儉學經費寫給羅學瓚的明信片,陳延年、陳喬年等人赴法的介紹信,北京華法教育會為周恩來等學生開具的赴法證明,鄧小平(鄧希賢)在法國施耐德工廠做工時的檔案卡、登記卡……

  展品中還有一份新民學會通信集,出版于上世紀50年代至60年代。通信集的通信時間為1915年11月9日至1920年12月20日。其中,1920年8月13日和9月16日,留法勤工儉學的蔡和森在給毛澤東寫的兩封信中提出:“我以為先要組織黨——共産黨……”“要明目張膽正式成立一個中國共産黨”。

  中學生3D列印赴法郵輪

  “在展覽籌備過程中,我們希望讓如今的學生們也更多地參與進來,講好家門口的黨史故事,傳承好家門口的英模精神。”長辛店第一中學校長高雲虎説,“孩子們創造了三個‘第一’。”

  展覽第一次以時間軸方式直觀展現留法勤工儉學運動重要事件。時間軸是長辛店第一中學師生查閱各種書刊報紙和論文資料後,在黨史專家、高校學者的帶領下歷時2年時間繪製而成的,全面、直觀、詳實地反映了建黨前後留法勤工儉學中先進青年在救國救民道路上積極探索並最終走上革命道路的歷程。

  學校師生利用學校開設的創客課程,通過蒐集照片和網上能夠找到的各種資料,利用3D列印技術第一次情景再現了當年鄧小平、蔡和森、趙世炎等人赴法乘坐的“阿爾芒勃西號”和“盎特萊蒙號”郵輪。

  展覽還第一次系統梳理並以圖表方式展示了中國青年赴法前的學歷、職業、年齡等數據,這些都是學校師生精心蒐集和整理出來的。

  長辛店留法勤工儉學預備班舊址參觀指南

  地址:豐台區長辛店德善裏18號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六 9時至16時(12時至13時閉館消殺)。舊址位於校園內(長辛店第一中學長鐵校區),如因教學工作安排需臨時調整開放時間,將提前通知。

  交通路線:專33路二七通信廠站下車,步行約100米可達。309路區間、專178路、專65路二七廠站下車,步行600米可達。

  預約方式:關注“北京豐臺”微信公眾號,首頁下端點擊“展館預約”,諮詢電話為010-83305948。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