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兩條地鐵機場線開通語音購票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6-08 09:28:09

  北京日報訊(記者 孫奇茹)想從機場前往北京市區,在語音AI的幫助下,只需在售票機前“説一句”就能快速購票。記者昨天獲悉,北京首都機場線、大興機場線七大地鐵站點近期已全線開通語音購票。

  借助最為尖端的智慧語音購票技術,乘客對著售票機説出模糊目的地,AI即可自動確定附近地鐵站,並快速規劃最優換乘方案。乘客選站平均用時從15秒降至1.6秒,購票體驗大大提升。

  “很多老年乘客和初次抵京的外地乘客,不知道目的地對應的地鐵站,或者不太會操作APP,查站點、問路線、購票付款往往耽誤很長時間。現在對著售票機説一句‘我要去三里屯’‘我要去簋街’,幾秒鐘就能完成購票。”首都機場線工作人員介紹,為方便乘客,機器支持現金和支付寶掃碼支付。

  智慧售票機內搭載了最新的語音科技。達摩院語音實驗室架構師吳楠表示:“機器內置高集成度的一體化計算模組和新一代音視頻融合演算法,不僅可在90分貝以上的嘈雜環境中實現精準語音交互,而且語音識別更快更準,整體計算速度提升超30%。”據了解,新一代語音購票系統由螞蟻金服、達摩院、高德地圖、北京如易行科技公司聯合部署,未來或將在北京更多地鐵站應用。目前,阿裏語音AI已入駐北京、上海、哈爾濱、南京、徐州、石家莊等城市地鐵,在一些城市,AI除幫助乘客購票外,還承擔了智慧客服的工作,可通過語音交互隨時回應乘客問詢。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