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産”19號線列車首度亮相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6-09 08:53:42

原標題:中車軌道交通産業園房山開園“京産”19號線列車首度亮相

“京産”19號線列車首度亮相

  北京日報記者 曹政 陳強

  昨天(8日)上午,位於北京市房山區的中車北京軌道交通裝備産業園開園,京城西南再添一座高端製造産業園區,今年年底通車的地鐵19號線一期首列車也揭開神秘面紗。

  線纜自動設備産能增200%

  中車産業園位於房山區高端製造業基地,廠區建設用地580畝,一期工程總投資近26億元,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同時,也將助力打造京西南高精尖産業集群新地標。

  2011年3月,房山區、市經信局和原中國北車三方簽署合作協議,選址房山竇店高端現代製造業基地03街區建設“軌道交通裝備産業園”。此後,産業園上馬建設,並隨著相關政策調整,有了更清晰的定位。到2019年,産業園瞄準打造“國家城市軌道交通産業創新中心”和“中國高端軌道交通裝備智慧製造示範基地”,工程建設全面推進。

  智慧是産業園一大特徵。在近二十米高的智慧立體庫,AGV全自動小車在無人操作的情況下就能找到零部件,並送到工位;線纜預製生産線用上了行業內首套將電纜切割、打碼標識、線束歸集、組裝及儲存進行系統化集成的自動化設備,操作人員減少了50%,産能增加了200%。

  助力京津冀軌道交通産業升級

  目前,園區已建成不銹鋼車體焊接生産線、城軌車裝配造修生産線、轉向架造修生産線、智慧物流倉儲中心、靜調試驗線、動調試驗線以及配套鐵路綜合路網。同時配套行業先進設備以及全套智慧製造信息化管理系統,具備高端軌道交通裝備智慧製造和檢修能力,將有效支撐京津冀城市軌道交通裝備産業鏈升級。

  “中車裝備産業園現已形成了城市軌道裝備新造和檢修能力,可以更好地服務於北京城市軌道交通産業發展的需要;同時,中車産業園智慧製造、智慧管理的先進水準,也可助力北京市高端軌道交通智慧製造的發展。”中車長客二七軌道裝備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説。

  未來,産業園將繼續圍繞北京市發展規劃,進一步推動政企聯合,促進産業園融入北京市軌道交通裝備造修大體系,為北京市提供新的高端智慧造修平臺,並向世界展示中國城市軌道交通高端裝備的亮麗名片。

  19號線列車進入靜態調試

  2020年10月,北京中車長客二七軌道裝備有限公司進駐中車産業園,北京地鐵19號線項目車輛也進入組裝生産階段;2020年12月,第一輛車成功落車;今年3月,第一列車順利進入靜態調試工序。

  開園儀式上,記者試乘了在園區內生産的地鐵19號線車輛。設計師介紹,這是國內時速120公里、具備最高等級自動駕駛技術的地鐵列車,具有主動障礙物檢測、弓網自動監測、信號互聯互通等多項智慧化功能。

  列車8節車廂中,中間兩節車廂座椅與普通地鐵不同,更像高鐵列車橫排座椅,但每排只有一個座位。設計師介紹,這主要是考慮19號線未來接駁大興機場線,橫排座椅更方便旅客攜帶大件行李。

  19號線一期工程南起豐臺新宮站,北至海淀區牡丹園站,設車站10座,其中8座換乘車站,計劃今年年底通車。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