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産日”北京推出64項文化活動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6-11 11:30:13

原標題:“遺産日”本市推出64項文化活動 直播帶領觀眾走進革命舊址

“遺産日”北京推出64項文化活動

昨天(10日),第十四屆“良辰美景·恭王府非遺演出季”拉開帷幕,通過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為觀眾呈獻為期7天的崑曲古琴視聽盛宴。圖為在美輪美奐的恭王府大戲樓內,市民欣賞古琴表演。北京日報記者武亦彬攝

  北京日報訊(記者 孫樂琪)6月12日是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遺産日。“遺産日”期間,本市將推出64項文化活動,聚焦“文物映耀百年征程”主題,著力展現文物凝結的中國共産黨光榮歷史。

  “遺産日”當天,本市將推出“紅色文博密碼”系列直播,帶領觀眾雲參觀香山革命紀念館、首都博物館、北京汽車博物館、平西抗日戰爭紀念館及平北抗日烈士紀念園5家博物館及革命舊址,透過文物,追憶中國共産黨百年光輝歷史,重溫紅色記憶。

  “遺産日”期間,本市策劃推出一批革命文物展覽,如週口店北京人遺址博物館、中國共産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址紀念館推出“偉大開端——中國共産黨創建歷史圖片展”,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推出“慶祝中國共産黨建黨100週年華僑主題展”等。同時,中國共産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紀念館、北京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光輝偉業 紅色序章——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産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主題展”,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中流砥柱——中國共産黨抗戰文物展”,香山革命紀念館“紅色電波中的領袖風範——毛澤東同志香山時期發佈電報手稿專題展覽”,北京市古代錢幣展覽館“見證——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展覽入圍了中央宣傳部、國家文物局向社會推介的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精品展覽名單。

  市文物局還發佈了北京地區革命文物保護成果總體情況:在堅持保護優先的前提下,推動革命文物對社會開放,將北京大學紅樓、原中法大學、長辛店二七大罷工舊址等原作為辦公用途的場所,經過騰退後修繕,改造為開放的紅色場館。

  明天,“了不起的中軸線,讓我們一起來守護”小遊戲也將上線,展現鮮活、立體、多元的中軸線文化。昨晚,第十四屆“良辰美景·恭王府非遺演出季”已經開啟,通過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為觀眾呈獻為期7天的崑曲古琴視聽盛宴。

  另外,今年是週口店遺址試發掘100週年。該遺址整體三維數字化測繪工作已完成,數字化週口店遺址已建立。“遺産日”期間,週口店遺址三維數字保護成果沉浸式體驗展示啟動,帶領觀眾穿越50萬年,觸摸歷史,對話遠古。明天,週口店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免費開放。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