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60萬立方米凈水補給河湖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6-16 09:03:39

原標題:巧用居民用水減少的窗口期進行生態補水 60萬立方米凈水補給河湖

北京60萬立方米凈水補給河湖

端午假期,水務部門每天為昆明湖補水15萬立方米。

  北京日報訊(記者 葉曉彥)在剛剛過去的端午小長假裏,城市河湖悄悄發生著變化,近60萬立方米水緩緩注入頤和園昆明湖和其他城市河湖。

  這並不是一場普通的補水工作,而是市水務局水資源調度中心實時優化水資源調配,提前研判端午節城市生活用水趨勢,利用節日期間水廠供水減少的窗口期,為城市河湖補充生態水量,改善水環境品質。

  在端午小長假到來前,市水資源調度中心與相關單位對接,研判端午期間城市生活用水趨勢。“節日期間市民們外出遊玩較多,用水量會相對減少,根據我們測算,假日三天每天第九水廠會減少約20萬立方米的用水量,所以我們打算將這些‘富餘’出來的水補進河湖,改善一些重點區域的水環境。”市水資源調度中心相關負責人説。

  端午假日三天,第九水廠日取水量由平時的125萬立方米調減至105萬立方米,三天共計減少取水量近60萬立方米。這些水通過水利工程優化運用,一大部分用於置換頤和園昆明湖水體,一定程度上改善昆明湖的流動性,達到了置換水體、提升環境品質的目的。

  位於頤和園公園內的昆明湖周邊遊客眾多,水環境備受市民關注。本次補水可為昆明湖提供45萬立方米水,進一步改善水質。三天假期,水務部門每天為昆明湖補水15萬立方米,比原來的每日4萬立方米增加了11萬立方米。“我們先往湖裏補水,讓水位達到一定高度,再開啟繡漪閘,向昆明湖下游的昆玉河補水,實現了昆明湖的水體流動,在一定程度上,為昆明湖置換了45萬立方米的水。”市水資源調度中心相關負責人説。

  目前正值汛期,為了保證下游河道水位安全和水環境安全,被置換的水體進入昆玉河之後,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處利用昆玉河、轉河、北護城河、亮馬河、南護城河、通惠河等9條河流,聯合調度團城湖南閘、玉淵潭進水閘、二熱閘、南護城河的龍潭閘、通惠河上的高碑店閘等20余座閘壩,實現了被置換水體的安全下泄。

  這是一次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和優化調度的典型案例。未來,本市還將繼續統籌優化多水源調配,強化河湖生態調度,為市民營造更大範圍更高品質的河湖水環境。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