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城紅館專題展講述 “平北抗日第一槍”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6-17 09:12:20

長城紅館專題展講述 “平北抗日第一槍”

  北京日報訊(記者 于麗爽 通訊員 馬曉星)“平北抗日第一槍專題展”日前在懷柔區渤海鎮響水湖長城景區長城紅館內開幕,展覽分“開天闢地”“血火歲月”“燃情歲月”“光輝歲月”四個篇章,講述了83年前軍民一心浴血奮戰,抗擊日本侵略者的光輝事跡,以及中國共産黨領導下渤海地區日新月異的發展成就。

  1938年春天,侵華日軍佔領了整個平北地區後,開始在各鄉修據點、蓋炮樓、搶糧食,準備長久駐紮。1938年6月11日清晨,八路軍第四縱隊奉朱德總司令、彭德懷副總司令的命令趕赴冀東,參加冀東抗日大暴動。他們在鄭良武和李鐘奇的率領下,行進到懷柔西部的沙峪村附近,從捉到的三個漢奸特務口中得知,日本華北派遣軍坂垣師團教導營的一個中隊正朝沙峪方向急進。

  戰士們快速埋伏。當天11時,日軍開始出現,一個、兩個、三個,足足有一百二十余人。“打!”等敵人完全進入伏擊圈,李鐘奇一聲吼,打響了平北人民抗日的第一槍。這場鏖戰殲滅日軍120余人,我軍也犧牲了80多名年輕戰士。平北第一槍燃起了平北地區的抗日烽火。

  “開天闢地”展區通過“展板+實物”將觀眾帶到建黨初期的崢嶸歲月,展示了不同時期的入黨誓詞、從黨的七大到十九大的黨章等,其中1967年的黨旗、國旗上面的黨徽和五角星都是手工縫製的。

  楊廣瑞、孫保代冒著槍林彈雨搶救李鐘奇;大榛峪村趙萬發、趙萬啟不畏艱難險阻在高山上的北大洼救治八路軍傷員;大榛峪村自發建設八路軍烈士陵園……“血火歲月”展區通過展板、沙盤、大量實物和照片等,還原了沙峪戰鬥的場景,講述了打響“平北抗日第一槍”的故事,展示了渤海人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浴血抗戰、血染長城的鐵血精神。

  “燃情歲月”展區通過空間閃回、時代追溯的展覽形式帶領觀眾回到那個激情燃燒的歲月。“光輝歲月”展區展示了全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取得的偉大成就,展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展覽將持續半年。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