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雄城際鐵路將實現雙線運營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6-18 09:16:02

原標題:3000人黃村火車站連夜撥線施工 京雄城際鐵路將實現雙線運營

京雄城際鐵路將實現雙線運營

昨晚(17日)8點30分,黃村火車站撥線開始施工。北京日報記者 安旭東攝

  北京日報訊(記者 李博)昨晚8點30分,在黃村火車站附近,京滬線、京九線和京雄城際三條鐵路線已全部早早收車,涉及多條鐵路線的黃村火車站撥線施工開始。

  隨著現場指揮人員一聲令下,黃村疏解工程施工正式拉開序幕。工人們點亮手電,沿著鐵路線一步一步走到施工所在區域。挖掘機也開上了鐵路線,支援工人搬運拆除的軌枕。

  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公司京南工程項目管理部副主任鄧寅傑介紹,黃村站疏解工程主要分為三步,昨晚進行的是第一步。6個半小時的時間裏,要對京滬線的兩條貨運線和京九線出京方向進行撥線。撥線完成後,京滬線貨運線將向外繞一個小彎,從未來的京九線下方穿過。

  施工單位中鐵十二局集團項目總工程師安茂強介紹,此次施工期間,需封鎖8個車站及其區間線路,工務、信號、牽引供電、通信等多個專業在封鎖期間進行平行或交叉作業,參與施工的人員有3000余人,涉及多條鐵路正線列車調整。

  為何要對鐵路線進行改造?簡單來説,就是要為京雄城際“讓道”。

  2019年9月,京雄城際鐵路開通,其中從北京西站到李營站之間的14公里,是由既有京九線改造而來。京雄城際鐵路開通之後,在這一路段京雄城際與京九線普速列車共用同一條鐵軌。而到了李營站至北京大興站間,由於京雄城際上行線尚未建設完成,列車只能使用下行線一條鐵軌,採取單線雙方向運行方式。

  “由於這一路段的制約,京雄城際運力十分受限,列車間隔只能縮短到半個小時。”鄧寅傑介紹,為實現京雄城際鐵路全線上下行雙線運行,就需要對黃村站疏解和改造。

  疏解工程完成之後,現有京九線將會改道京滬線,終點站也將由現在的北京西站調整到新建的北京豐臺站。而李營到北京西站這一段鐵路,將在北京豐臺站啟用之後,改由京雄城際單獨使用。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