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副中心首用3D列印墻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6-23 08:58:53

城市副中心首用3D列印墻

  北京日報訊(記者 趙瑩瑩)在智慧建造時代,你能想像3米長的景觀墻也可以被3D列印出來麼?在城市副中心,這已變為現實。記者近日了解到,在城市副中心工程現場,一面3D列印墻正式亮相,這是城市副中心工程建設領域首次應用3D列印技術。

  隨著裝配自動噴嘴的3D印表機器人不間斷噴注施工建材,4個小時後,一面長3米、高2.5米的墻體逐漸列印成型。本次採用3D列印技術施工的墻體共有兩面,均位於城市副中心C08工程現場,每面墻長3米、高2.5米,未來將作為景觀墻使用。

  北京建工六建城市副中心C08項目總工程師王侖介紹,兩面花墻在設計中採用了很多外側懸挂懸空結構,如果採用傳統人工堆砌工法,施工週期長,且難以精準還原設計構想。通過3D列印技術操作,能快速成型、精度良好,從根本上解決了傳統施工的痛點。

  普通印表機打字用的是油墨,3D印表機器人列印墻體,用的則是尾礦型建築材料。據了解,這套材料體系以銅鐵尾礦作為3D列印材料的骨料,與膠凝材料、摻合料按不同設計需求組成不同配比,同時添加纖維到列印材料中,以符合建築材料力學性能、耐久性能及環保的要求。

  3D列印技術在施工現場落地,是施工建造從機械化邁向智慧化的探索。從“搬磚砌墻”到3D列印,生機勃發的城市副中心建設畫卷正徐徐鋪展。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